廖天琪、潘永忠

长期定居德国的中国流亡作家田牧今天(26日)受访时表示,中国因素已全面渗透海外华文世界,“台湾是最后的堡垒”。台湾自由政治体制存在,对中共的专制会是很大的压力。

允晨文化下午举行“走进中国新闻出版审查禁地”新书发表会,由作者田牧(本名潘永忠)与策划人廖天琪主讲。记者在问答环节提问,台湾面对中国大陆强烈的国际打压,如何争取更多国际话语权。

田牧表示,从中共近期施压国际航空公司矮化台湾,到过去打压外国企业不得悬挂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照片,种种事件都显示中国因素正在影响全球。

他表示,中共几乎已垄断海外华文传播管道,台湾政府、正义良知的声音在海外无法传递。但海外4,000万华人不是每个人都帮中共说话,很多人都非常关心台湾的前途。特别对于流亡海外的异议人士,“我们都希望台湾站(挺)住”,台湾政治制度、体制、模式、价值观的存在,对中共的专制是很大的压力。“台湾是最后的堡垒了”。

对于中国锐实力(sharp power)渗透,田牧认为,台湾奉行民主体制,社会上当然不能宣传专制、共产党。“民主自由社会当然也需要审查制度”,这是维护民主价值,与中共封锁言论自由不同。

现任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则认为,台湾应该运用智慧与软实力突破中国的封锁。她举例,台湾的非政府组织、海外民间组织都可以成为发声的机会,许多国际民间团体也愿意为台湾提供平台。另外,中共会运用网路科技封锁讯息,台湾当然也可以运用网路大鸣大放。台湾应该在国际上发出自己的声音。

她强调,虽然台湾的国际困境不那么容易解决,但台湾人一定要团结,不要撕裂社会;只要团结,力量会非常强大。

时间:2018-05-26
新闻引据:中央社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