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9

“709案”有已经获释的被捕者,近日向外界澄清“上电视认罪”,是出于受到当局的威胁和酷刑。事件发生至今3周年,数人仍然遭到羁押。有未获自由的被捕者家属指出,当局的打压未见有停止的迹象,他们会继续坚持呼吁,为失去自由的家人揭露当局的黑暗。(文宇晴 报道)

“709案”最受外界关注的是,大陆当局让部分被捕者“被上电视认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做法惹来质疑。其中律师王宇、维权人士翟岩民,以及及后涉及事件被捕的瑞典NGO人员彼得·达林等人,在获得自由后均向外界澄清,他们因受到当局威胁和酷刑,而被迫上电视认罪。

因代理“709案”被捕律师王全璋而备受打压的律师余文生,今年初怀疑因为网上撰文涉及修宪建议的公开信而遭到拘捕,后来更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妨害公务罪”批捕。自从1月被捕以来,家属至今无法透过聘请的律师进行会见。

余文生的妻子许艳向记者反映,“709案”已经3周年了,但是至今事件中仍然有被捕者未获自由,同时代理或是关注的律师亦接连被吊销或注销执业。在当前这种环境下,根本看不到当局已经放轻打压力度。

许艳说:王全璋律师现在还没有回来,余文生作为王全璋的辩护律师,现在又失去自由了。我感觉对“709”的打压并没有结束,还在继续。我也不排除让余文生上电视认罪这种方式,反正很担心他的状况。作为妻子,我是坚定地相信他,我也会努力维权。

去年底被重判8年的福建维权人士吴淦(网名:屠夫),服刑后在上周一(2日)终于获得与家人见面,这也是他被关押超过3年以来,首次与家人见面。屠夫的父亲徐孝顺向本台表示,见面约半个小时,屠夫向外界转达感谢关注外,也指自己没有做遗背良心的事,因为一直拒绝认罪,甚至拒绝配合当局的“上电视认罪”的做法。

徐孝顺说:电视认罪作假的,误导全国人民,他要是有做都会认,但没有这个事,他最终没有给当局配合。他说自己做事情没有违背良心道德,都是为了动人权、法治。709太残酷了,包括我是屠夫父亲,都当了陪葬品。我除非被打死,否则还会说出当局丑陋的现象。

他又提到,屠夫被秘密关押期间遭受酷刑,身体被弄坏了,得了很多病痛。他希望屠夫在监狱里能得到有效的治疗,慢慢让身体恢复过来。

2015年7月9日凌晨,维权律师王宇率先被人带走,翌日多位人士失踪,涉及超过300位律师、维权人士和公民被传唤和抓捕。当时据网上统计,有至少17人在刑拘37天期限届满后相继转为逮捕。当中家庭教会长老胡石根、律师周世锋、维权人士勾洪国及翟岩民在被关押约1年后,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提起公诉,及后宣判罪成。胡石根重判7年半、周世锋被判囚7年。一起被提出公诉的翟岩民和勾洪国被判缓刑。

曾协助被捕维权律师王宇16岁的儿子包卓轩(乳名:包蒙蒙)逃亡出国读书的维权人士唐志顺、幸清贤前往缅甸期间双双被捕。两人遣返大陆后被控“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羁押接近1年半时间。直到2017年初,2人证实获得得取保候审,但及后他们都没有再活跃于公民圈。

律师江天勇因为探望“709案”被捕律师谢阳的妻子,及后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罪成,去年11月判囚两年。曾代理“709案”的李昱函,去年10月被沈阳巿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拘捕。

RFA

作者 editor

在 ““709案”多名被捕者证实 因受酷刑被逼上电视认罪” 有 1 条评论
  1. 请修改错字漏字:

    “也指自己没有做遗背良心的事,” 违背良心的事
    “我也不排除让余文生上电视认罪这种方式,” 这种可能。
    “反正很担心他的状况。” 担心他的健康状况,或者身体状况。
    “都是为了动人权、法治” 为了推动人权、法治。
    “律师江天勇因为探望“709案”被捕律师谢阳的妻子,及后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罪成,“
    因果关系不清,也不合乎句法,建议改为 “律师江天勇因为探望“709案”被捕律师谢阳的妻子而被捕,后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于去年11月判囚两年。”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