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很精彩,进球量达到了六个,在历届世界杯决赛中排名第二。在精彩的比赛中,出现了更精彩的一幕,那就是有人闯入了球场。闯入球场的并非普通球迷,而是一支朋克乐队——Pussy Riot(暴动小猫)。这支乐队非同小可,在俄罗斯很有名气,是持不同政见者,之前就因为表达政治立场被抓、被判刑。

“暴动小猫的演出是一种异议的艺术,或者是以艺术为外衣的政治行动。无论如何,这是一种公民行动,是对国家侵犯人权的回应。”在受到审判时,暴动小猫说:“我们比在法庭上我们对面的那些起诉者更加自由,因为我们可以说我们想要说的话,而他们只能说统治者允许他们说的话……他们的嘴巴被缝起来了,因为他们只是傀儡。”

据外媒报道,这次暴动小猫闯入球场,要表达的诉求是:释放政治犯;抗议因言获罪;释放因政治集会而被拘留的人;推行政治多元化;不要进行政治迫害。此前暴动小猫就因表达异议而数次被抓,这次暴动小猫在一个举世瞩目的场合表达诉求,更是会惹怒当局,恐怕又会被判刑。

无独有偶,在前社会主义国家的捷克,也曾出现过一支持异议立场的乐队,那就是“宇宙塑料人”乐队。该乐队曾经写下一首禁歌——《我们到底为什么要怕他们?》:他们害怕明天的早上/他们害怕明天的晚上/他们害怕明天/他们害怕未来/他们害怕电吉他/害怕电吉他/他们害怕摇滚乐/他们怎么回事/连摇滚乐队都怕/……那么/我们为什么要怕他们?

除了暴动小猫大闹球场,另外,在大力神杯的颁奖仪式上也出现了有趣的一幕。在举行颁奖仪式时,下起了倾盆大雨,普京的保镖第一时间为他撑起了雨伞,而国际足联主席、法国总统和克罗地亚总统则没人管,被淋成落汤鸡。这幅形成鲜明对比的画面通过直播镜头,传到了上十亿观众的眼前。后来法国总统的警卫可能是看不下去了,也为他们的总统打起了伞。结果只有克罗地亚的女总统始终没人管,从头淋到尾。

有人说:法国赢得了冠军,克罗地亚赢得了尊重,而俄罗斯赢得了本届世界杯唯一的一把雨伞。也有人说:雨伞仍是检验政治文明的标志。普京作为一个男人,这把雨伞应该送给女士(克罗地亚总统);作为一个东道主的国家总统,这把雨伞应该送给客人。还有人说:俄罗斯与其他文明国家之间相差一把伞。

有个叫潇男的女性网友愤怒地写道:“你大爷的!女生就在你的旁边!你居然敢独自撑伞?你以为你举办个世界杯就能融入文明世界了吗?好好把你腿上的赤泥洗干净再来装大国吧!你那特制尺寸的巨伞,是沙皇的霸气,是极权的土气!从彼得大帝开始就做梦都想脱亚入欧,呵呵,一把伞,就暴露了你国骨子里农奴制度的基因。你普大帝会开摩托开飞机开坦克都没用!现在看来你秀出来的肌肉都是浮肿,不过是粗鲁野蛮的装逼,没有丝毫荷尔蒙含量。”

沈勇平 hladrv 7.1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