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在变,城市越来越大,街道越来越宽,楼房越来越高,街头出现大屏幕,到处亮起霓虹灯,布达拉宫前有了过街地道,广场夜晚灯火通明,高音喇叭伴奏音乐喷泉。老区居民都在谈论拆迁,人们从老式民居搬进雨后春笋般出现的现代公寓。而政府描绘的未来拉萨巨大无比,连几十公里外的林周县都会被穿山隧洞贯通,囊括在未来的新拉萨内。

不少本地人喜欢这种变化,更加繁华、方便和舒适,在拉萨也可以得到同内地一样的享受。本地人态度似乎应是判断标准。外人有不同看法也不好说,怕被指为自己享受现代化便利,却让当地民族停步,当成供观赏和猎奇的博物馆。

藏人的确有享受现代化的权利。这话由藏人来说义正词严,无可非议。我不反对这种权利,只是希望把眼光放长远,因为汉族也曾走过同样的路。回顾当年的老北京,一圈城墙和护城河,城内是皇宫、王府、普通民居、四合院和胡同,何等完整美丽。共产党掌权后,在推进现代化的旗号下,在毛泽东“厚今薄古”的号召中,拆的拆,推的推,大部分失去踪影。今日北京堆满高楼、立交桥和汽车,财富增加很多倍,却失去了特色。比较一下新旧北京,到底哪个更好?当年反对拆除北京城墙的文化名人林徽因说“五十年后你们会后悔的”,现在正好50年了,中国也的确后悔莫及。

且不拿文化和传统说事,既然现代社会经济至上,我们也从经济看。一个新北京在当今世界有什么稀奇,类似的都市比比皆是,若是保存一个老北京,那是地球上的绝无仅有,独此一个,将成为人类最珍贵的瑰宝。仅从发展文化产业、旅游业,效益也无法估量。云南中甸附近的丽江古镇是今天中国最火的旅游热点,那只是一个小镇,因为保留了一二百年前的民居,就吸引了无数游人。老北京是绵延千年的几代帝国首都,巨大和丰富超过丽江百倍千倍,可以想象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收入会有多少?

城市是一种完整的文化,不是保留几个孤立的景点就等于保留了历史遗产。今天在高处看拉萨,当年飘扬经幡缭绕桑烟的美丽难寻痕迹,乏味的标准化水泥楼顶充斥视野,几座突兀的丑陋建筑成了拉萨地标。每当这时,我耳边就会再次回响当年林徽因的预言“五十年后你们会后悔的”。

2010/10/28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转载请注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