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7

沙叶新

大陆著名剧作家沙叶新。(资料图片/Public Domain)

电影“假如我是真的”剧本原作者沙叶新周四(7月26日)病逝,享年79岁。这位大陆著名剧作家以敢言见称,发表过不少讽刺当权者,触及敏感政治议题的作品。在沙叶新心目中,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是杰出的领导人。2人在上世纪曾有一段渊源。

3年前,沙叶新在香港宣传剧本“良心胡耀邦”,谈到他对这位中共前总书记的印象。

沙叶新:“假如我是真的”那件事上,胡耀邦在大会上,他其实没批评我,胡耀邦对我很好,他说作者是很有才华的,是当代的鲁迅,是当代的曹禺,是当代的莎士比亚。

电影剧本“假如我是真的”被视为划时代作品,内容描述文革后出现的官僚特权、腐败严重的社会现象,1979年面世后引起巨大回响,被当时的中共高层非议。

“炎黄春秋”原副总编辑王彦君周五对本台记者表示,虽然时隔接近40年,但他对“假如我是真的”仍然记忆犹新。

王彦君:“这个政权究竟是谁的政权,谁的国家?”在几十年前他就能写出这样的剧本。无非就是说一个人冒充了高干子弟,可以畅通无阻,而且这个事件是有原型的。 它经过了艺术加工,而且加工非常巧妙,非常戏剧化,非常适合于上舞台,戏剧效果非常明显,它是个喜剧,但是它不是逗人以乐的那种喜剧。它抓住了社会很尖锐的问题,直戳到一些人的心灵深处。

时任中共中宣部长的胡耀邦后来在一个座谈会上力保沙叶新。这部在大陆被禁的剧本,其后成功搬上台湾银幕,赢得金马奖最佳电影,也为港星谭咏麟带来最佳男主角荣誉。

王彦君:在这样的情况下,胡耀邦能够保他,恰恰也说明了,胡耀邦真的是我们共产党人的良心,出于良心保了一个有良心,有良知的知识份子。这件事情我觉得确实非常值得回味,非常值得把几十年前,和几十年后的今天串联起来想一想,我们的社会究竟出了什么问题?病灶究竟在哪里?这是发人深省的。

1939年生于南京的沙叶新是回族,大学中文系出身,后来保送到戏剧学院专攻创作,上世纪80至90年代,曾出任上海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以及上海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六四”前夕,身在体制的他曾上街游行支持北京学运。2009年起出任“独立中文笔会”理事多年,也是零八宪章首批签署人。他被称为“当代最具正义感的剧作家”。

杭州作家,同属“独立中文笔会”的昝爱宗表示,从沙叶新晚年发表的作品可以看到他的真性情。

昝爱宗:他发表了很多,譬如“表态文化”,譬如领导一说“科学发展观”,一帮作家就开始说“科学发展观”,表态自己政治正确,后来他又写了篇文章“告密文化”。还是比较勇敢的。他在香港明报月刊也发表过文章,大陆体制内的作家一般不敢在境外媒体发表文章,这是难能可贵的。他是特立独行的真正公共知识分子。

最近一年沙叶新身体状况恶化,长时间住院,直到周四凌晨病逝,享年79岁。

特约记者:高锋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