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本报讯】《零八宪章》首批签署人、曾撰写由谭咏麟主演电影《假如我是真的》原著剧本,而轰动华人社会的内地着名戏剧家沙叶新,近年受胃癌折磨,不幸於26日在上海离世,终年79岁。生前多次来港的沙老,喜欢香港的自由空气,更对香港美食赞不绝口。
特约记者:心语

Sha Yexin4Sha Yexin「今天中国时间2018年7月26号5:03分我敬爱的大哥沙叶新去世!」沙叶新胞弟沙落雁前日在twitter发布沙叶新离世的消息。由於许多人发文悼念,他昨日深受感动再发推文:「今天有这麽多人记得我哥哥,我为哥哥的一生而自豪!」现居三藩市沙落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几年(我哥哥)基本上就是在家里丶在医院,特别是最近这一年多,全都在医院里。他一直都是接呼吸器,但前天(26日)去世时很安详,没甚麽痛苦。」他说哥哥会采用土葬,「按照他(沙叶新)生前遗愿,葬在上海的回民公墓,也许和他的妻子之後会葬在一起」。

谭咏麟主演夺最佳男主角

Sha Yexin1
■《假如我是真的》由谭咏麟主演。

1939年出生的沙叶新是中国国家一级编剧,他毕业於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1979年他创作《假如我是真的》剧本;1985年任上海人民艺术剧院院长;8年後,1993年为主动打破剧院领导终身制辞掉院长职务。他对中共作出诸多指摘而曾遭中共高层点名批评,但亦因而备受海外内文化人及异见人士赞誉。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入狱後,《民主中国》网刊发行人兼主编,蔡楚於2009年3月12日转发出,《零八宪章》签署者刘晓波获颁捷克人权奖消息後,沙叶新回覆:「94天以来最好的消息。沙」六四事件也在他心中留下许多感触,六四25周年前夕,沙创作的以「六四」为主题剧本《自由女人》。蔡楚指,他「不为权力写作」风格令人敬佩。
沙叶新数次来港,香港的人事物给予他深刻的印象。港人则透过1981年上映的电影《假如我是真的》认识这位着名的戏剧家。《假》改编自沙的同名剧本,描述大陆文革後的官僚特权丶走後门等荒谬情况,由谭咏麟丶胡冠珍主演。该电影获第18届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奖及最佳改编剧本奖,谭亦凭此片得最佳男主角奖。该作品是1976年「四人帮」垮台後,首出大胆揭露当局腐败的文艺作品,引起民众广大回响,也惊动中共中央宣传部。

Sha Yexin3
■1989年,沙叶新现身上海的游行队伍。

逾70岁坚持用冷水洗澡

2011年,沙叶新曾来港,他说很喜欢香港自由的空气,能随心所欲真诚表达想法,读者听众们也能自由提问丶给他反馈及意见,他认为这是香港宝贵的资产,港人要珍惜维护。他曾对记者说,虽已逾70岁但每天仍然坚持用冷水洗澡而不用热水,「刚开始会很难受,但每天坚持就会成为习惯,就像写作一样」。至於香港美食,他很喜欢烧腊,指叉烧很美味。

Sha Yexin2
■沙落雁(左)早前探望在病榻上的哥哥沙叶新。沙落雁提供图片

来源:苹果日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