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友丁子江先生写过一篇探讨中美之间异族婚恋的行为和心理分析的文章,很有意思。其中主要分析了中国女子和美国男子之间的婚恋关系,这也是实际生活中数量最大的一种关系,我自己就知道不少这类故事。遗憾的是,象这种中国女子和美国男子的婚恋关系,不少都是以失败而告终。

照我看来,失败的原因,简而言之曰阴差阳错。中国女子要找的是她心目中的典型的美国男子,寻求的是慷慨、浪漫,等等;美国男子要找的是他心目中典型的中国女子;要的是温柔、贤淑,等等。然而,愿意找美国男子的中国女子多半不属于典型的或曰传统的中国女子,她们往往恰好属于非典型的或曰非传统的中国女子;愿意找中国女子的美国男子也常常不属于典型的美国男子,他们也多半属于非典型的美国男子。双方都要找一个对方的典型,但实际上遇到的偏偏是非典型,阴差阳错,满拧,到头来怎么能不迅速地失望、分手呢?

日本有一则寓言。某地有个单眼国,国人皆长一只眼,唯有一个男人长了两只眼。这位双眼男人听说别处有个双眼国,那里的人都长两只眼,于是发出征婚启事,指明要娶双眼国人为妻。却说远处那个双眼国,国人都长两只眼,唯有一位女子只长了一只眼。这位女子读到单眼国人的征婚启事,大喜过望,欣然应征。等到两人相见,大感失望。单眼国的双眼男人说:我要娶双眼国女子为妻,就是为了找个两只眼的,怎么到头来偏偏遇上一个一只眼的?双眼国的单眼女人说:我愿意和单眼国人结婚,就是为了找个长一只眼的,怎么偏偏遇上的是个两只眼?

当然,上述阴差阳错的故事,大都发生在对外开放的初期,中国人和西方人还缺少实际接触,双方都容易凭印象,凭想当然办事。随着双方实际交往的增加,这种误会也就减少了。

2002年5月25日

大纪元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