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杨炼、诗评家唐晓渡被聘请为我院兼职教授

发布日期:2014-04-10 文章来源:扬州大学文学院

日前,著名诗人杨炼、著名诗评家唐晓渡被聘请为扬州大学文学院兼职教授。在第二届“国际诗人瘦西湖虹桥修禊”活动闭幕式暨“瘦西湖—扬大之夜”诗歌朗诵会上,扬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芮鸿岩教授向杨炼、唐晓渡两位诗人颁发了扬州大学兼职教授聘书。

杨炼是朦胧诗的代表人物之一,1983年以长诗《诺日朗》享誉诗坛,1988年被推选为中国“十大诗人”之一,同年在北京与唐晓渡、芒克、多多等创立“幸存者诗歌俱乐部”。2012年,荣获意大利诺尼诺国际文学奖。其代表作有:《礼魂》、《荒魂》、《黄:朦胧诗精品》、《太阳与人》、《鬼话》、《大海停止之处》、《幸福鬼魂手记》、《一座向下修建的塔》、《叙事诗》、《唯一的母语-杨炼:诗意的环球对话》。

唐晓渡祖籍江苏仪征,现为作家出版社编审、北京大学新诗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1988年创办《幸存者》,1990年与芒克等创办《现代汉诗》。其代表作有:诗论集《不断重临的起点》、《中外现代诗名篇细读》、《唐晓渡诗学论集》、《辩难与沉默:当代诗论三重奏》;诗歌随笔集《今天是每一天》,译著《小说的艺术》;诗选《二十世纪外国抒情诗精华》、《在黎明的铜镜中-朦胧诗选》、《灯芯绒幸福的舞蹈-后朦胧诗选》、《从死亡的方向看-长诗组诗选》、《中国当代女性诗歌文库·翟永明卷》、《九十年代文学精览丛书·先锋诗卷》等。

杨炼和唐晓渡两位诗人为了传承扬州虹桥修禊传统,去年联合发起“国际诗人瘦西湖虹桥修禊”活动,闭幕式暨诗歌朗诵会皆由扬州大学文学院承办,至今已举办两届,吸引并麇集了一大批扬州大学的诗歌爱好者,成为一次盛大的文化雅集和最为隆重的诗意洗礼。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