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针对《纽约时报》揭露温家宝家族秘密拥有27亿家产的长篇报道,温家宝的亲属通过律师发表声明予以反驳,并表示将继续澄清。

这一举动在中共高层官员中可谓史无前例。过去遇到类似事件,中共当局和有关官员一贯的做法是封锁信息,再置之不理,或者是简单的否认,骂一句对方“造谣”“抹黑”就算了事。

上个月,美国的《布隆伯格新闻》发表了一篇揭露习近平家族财产的文章,其后不久,有据称是接近习近平家族的人,以匿名的方式,送交海外媒体一篇文章予以澄清;习近平本人及其亲属都没有露面。这次不一样。这次,温家宝的亲属直接出面作出回应。

在周一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证实了这件事。这就更不寻常了。它表明温家宝亲属的做法得到了中共当局的认可。

温家的律师在声明里说,他们将保留追究《纽约时报》法律责任的权利。我以为要做到这一点很困难以至于不可能。因为《纽约时报》发表这样的报道,就算其真实性有问题,也属于言论自由而受到保护。我想,温家的律师之所以这么说,倒不一定是真想和《纽约时报》打官司,主要还是做姿态,表示自己这一方理直气壮,有自信,有底气。

早在《纽约时报》爆料之初,就有人指出,如果温家宝沉默以对,不作回应,别人多半就会认为指控属实,温家宝就会留下千古骂名。因此,最好的做法是坦然面对,积极回应,主动公示个人财产,并以此带动阳光法案。

假如说在过去,温家宝在高层确实推动过阳光法案,也表示过愿意以身作则,从我做起,但由于高层其他人的反对而不能实行的话,那么,这次《纽约时报》的文章给了他一个极好的机会:既然《纽约时报》的文章已经给温家宝的名誉造成了很大的损害,温家宝要起来为自己的名誉辩护,岂不是理所当然,箭在弦上?这谁能反对能阻止呢?

可是,接下来的问题是,在现在的条件下,温家宝能够自证清白吗?

就算温家宝的律师们公示了温家的财产,并公示了若干相关文件和证件,别人怎么能相信它们都是真的呢?就算温家宝主动要求中共纪检部门或其他有关部门调查,且不说有关部门很可能不会接受他的要求,就算接受了也调查了,最后得出结论温家宝是清白的,别人就会相信么?别人就应该相信么?

有人建议让海外的某些机构或组织介入调查,这种建议明摆着缺乏可行性。中共当局想来是不会允许的,因为他们认为那是“干涉内政”,那等于自己承认自己不可信任,他们害怕开这样一个先例。

如此说来,在现今一党专制,没有分权制衡,没有公众监督的条件下,如果温家宝是清白的,他甚至无法证明自己的清白。

到头来,结果很可能是这样的:温家方面作出了种种说明,甚至公布了某些文件证据,然后在海外的媒体上发表了;整个事情也就不了了之了。

由于缺少有公信力的权威机构出面做调查做裁决,这场公案就成了各说各话,而一般人的感觉则是见仁见智,半信半疑。

如果温家宝是清白的,他一定会觉得很委屈——因为别人半信;如果温家宝是腐败的,他一定会暗中窃喜——因为别人半疑。既然温家宝此前一直在使公众相信他的清廉,更由于温家宝比其他高官更在意自己的声誉,那么这样的结果对他就总是一种打击。

更严重的问题还在于,面对《纽约时报》的指控,温家宝一方果真能够做到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不露一点破绽吗?

根据《明镜网》的报道,泰鸿公司的段伟红证实,温老太太等若干温家宝的亲属确实曾经代人持股。这件事是真的吗?如果是真的,那意味着什么?温家宝本人对此有没有责任?有什么责任?

在这一点上,平民出身的温家宝和太子党习近平有所不同。如果习近平的老母和兄弟姐妹拥有巨产,那自然和权势有关,但是他们可以将之归结于习仲勋的权势,可以归结于太子党的身份。就算他们的财产有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可以解释成和习近平本人没什么关系。《布隆伯格新闻》那篇文章对习近平没有构成巨大的杀伤力,并不是人们都相信了习近平亲属的财产没问题,只不过一般人会认为那些问题可能和习近平本人没什么关系,如果习近平本人坚持说和他无关,似乎也说得过去。比方说,如果习近平的母亲齐心也曾经代人持股,人家可以说那是因为齐心是习仲勋的夫人,而不是因为她是习近平的母亲。温家宝的情况就不一样了。温家宝是平民出身。如果他的亲属倚仗权势大发横财,温家宝本人很难撇清关系。虽说这种区别对平民出身的官员未必公平。

据说(尚无从证实)温家宝已写信给中央,表示愿意接受调查,如果查出自己或亲属有腐败问题,甘愿接受党纪国法制裁。这个态度当然很好。不过一般人都估计,中共当局自己不会出面调查。当局一定是要保护温家宝的。他们一定会说温家宝没问题。因为在这里,保护温家宝也就是保护他们自己。

但问题是,如果在回应《纽约时报》的指控时,温家宝方面就捉襟见肘,顾此失彼,暴露出重大破绽,试问温家宝本人将如何是好?就算当局不说话,温家宝本人是不是要当众认错或者是自己请求某种处分?

如果真的出现了这种情况,而温家宝果然又这么做了,那固然很好,但也很讽刺。因为这是温家宝自己引火烧身,主动回应海外媒体的指控才落得如此结果,那很可能只会使得其他的中共官员引以为戒,以后对海外媒体的爆料更加采取高挂免战牌置之不理的态度。

(未完待续)

Radio Free Asia (RFA)《自由亚洲电台》2012年10月30日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