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陈奎德 Host: Chen Kuide
座谈人:胡平先生: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

十月一日是中共建政68周年

一、 俯瞰中共建政68年史两大特点:

1) 残缺不全,断裂处处

2) 划界点清晰:1976年9月9日

二、 关于极权主义与后极权主义 、威权主义

极权主义的毛时代

毛泽东统治中国,其方式是极权主义的,他是通过纵横——即时间与空间——两个维度进行的。

在横的方面,毛的中共建构了如水银泄地一样的控制社会的天罗地网。这种“党-国“式控制网罗,主要是通过“单位制”及“户口制”以及1958年开始的“公社制”进行的。

在纵的方面,毛主要通过周期性的政治运动来进行统治。这是他的重要统治方式之一,带有很强的个人特征。

1976年毛泽东去世后,中共发生宫廷政变,毛妻江青及其政治同党被捕,三起三落的邓小平于1978年夺得最高权位,中国进入邓时代。)

极权主义毛时代的基本特征是:

1.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全能式中央集权;

2.政教合一,意识形态治国;

3.国际主义为表,国家主义为里;

4.全面封闭社会—严禁人员与思想的自由交流;

5. 普遍贫穷;

6. 来世主义,号召为未来(共产主义)牺牲现世;

7. 周期性的暴民政治(运动);

8. 人治;

9. 等级化的身份型社会。

后极权主义的邓时代的特点则是:

乾纲独断,聚焦经济, 在胡耀邦和赵紫阳的具体操作下,引入市场把中国向世界打开, 市场列宁主义使中国经济开始发展。

政治上走向威权统治;2.意识形态澹化;3.国家至上主义;4.信息封锁的社会—禁止政治思想和新闻的自由交流,但在商业与非政治人员交往方面网开一面; 5. 生活水准有所提高,民间有了一定的非政治化的自由空间;6. 现世主义,实惠主义;7. 贪腐盛行,道德沦丧,犬儒主义流行;8. 法制为表,人治为里;9.契约型社会—市民社会开始萌芽。 邓低调求实,少说多做。不可原谅的是,也正是邓,为维护中共的垄断性权力,不惜在危机时刻的1989年6月4日,把坦克车开上大街,血腥镇压了和平示威的 民众。1992后走向权贵市场化: 权力精英、经济精英与知识精英相结合的精英统治开始出现。弱势群体边缘化。

习时代?向毛倒退

加紧左转,乞灵于毛魂,发动意识形态战争; 发“九号文件”,搞“七不讲。”

强化封网,钳民之口,重提“反动知识分子”,重走“反智主义”的毛氏歧途,杀鸡儆猴;

以选择性反腐清洗政治对手,高度集中权力

为平民怨,为威慑对手,抛出“替罪羊”,企业家厄运显现; 肖建华、吴晓晖、王健林、郭文贵…..事件丛生

四曰炮舰外交,玩战争边缘政策,在南海与钓鱼岛、北韩等问题上,以好战姿态邀结国内民意,转移内政危机.

退回毛氏死胡同

三、 中共党国如何断代?

毛时代——邓时代
毛时代——邓胡赵时代(80年代)——邓江胡时代(后六四年代)——习时代
毛时代——邓时代——习时代
毛时代——邓时代——江时代——胡时代——习时代

四、 是两个时代,还是三个时代,还是五个时代?这不是史家研判的问题,而是当下中国权力斗争的焦点问题。

权力斗争的不同结局,对应着相应的断代方式。目前尚未有定论。

五、 习近平正在争他的划代权

六、 中共蒙不过三代

就历史的眼光看,1949年共产党君临中国,是中国自十九世纪迈向现代国际社会历史进程中的最大一次断裂,一段倒退;特别是毛泽东统治中国的27年的断裂与倒退,使中国人付出了极其惨烈的代价.

人们普遍关切的是,在历史长河中,当下中国处于什么位置?

冷战在主战场已经结束,共产主义已经失败。现在国际社会与中国面临的是冷战残局,是最后“收官”阶段——给冷战失败画上句号,载入历史。

这一残局最清晰的数字标识是——“5 vs.120”.

美国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的数据显示,21世纪初,在全球192个得到国际承认的国家中,有120个属于选举制民主国家,全球有60%的人生活在经民选上台的领导人的管理之下。

而共产党国家,经1989-1991苏东波共产主义大溃败之后,目前仅残存5个:中国、北朝鲜、越南、老挝、古巴。

5个共产党国家与120个民主国家对峙。结局如何?恐怕不再需要劳驾肯尼迪和里根总统再去柏林墙发话了吧?

蒙不过三代

迄今为止,历史上所有共产党政权,其寿命没有一个超过了74年的。

在我看来,74年并不是一个纯粹偶然的数字。实际上有人也已经注意到了共产国家“七十大限”的问题。一般而言,一代的时间长度为25年,74年基本就是三代人(考虑到人类寿命延长的普遍趋势,不妨以80年为三代人的时间长度)。

人们恐怕还记得,北京很早就反複宣传并诅咒过原美国国务卿杜勒斯(John F. Dulles)的预言,以警戒社会主义阵营的政治精英们。1954年,杜勒斯预言说:“……社会主义国家将要发生一种演进性的变化。”他告诫人们,要有足 够的耐心和信心,要把希望寄托在社会主义国家第三代和第四代人的身上。

前苏联与东欧的演进,惊人地兑现了他的预言,那里有某种深邃的政治直觉.

对于像共产主义、法西斯主义……等背逆人性的政治理论,如果不幸而君临一国成为国家意识形态,则其依赖蒙蔽信息和暴力谎言持续性专权统治的年限,不会超过三代;即是说,有个“八十年大限”在管着它。

何以八十年?因为大约是三代人时间.何以“三代”?因为代际权力蜕变需要两次代际衰减.实际上,上述意识形态攫取了政权后,因其祸国殃民,故在国际竞争与 国内执政中,很快就显露败象。但是作为国民教育的意识形态已经衍生出巨大的政治经济利益遗产,该遗产需要两代人方能消化殆尽.“蒙不过三代”(八十大限) 也者,不过是历史观察的结论。它显然与人的寿命长短有关.对共产国家,必须是第一代打江山者完全离世之后,变迁才会降临.即是说,中国政治的变迁节奏与统 治者的寿命是亦步亦趋的。

共产党君临中国已经64年了。我曾给出的答桉,则是梁任公百年前预言的回响:将来世界字典上决无复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百年”九字连属成一名词者。

何故?蒙不过三代,八十年大限也。

—— Radio Free Asia (RFA)《自由亚洲电台》 2017年9月29日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