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说唱视频,我一连听了多遍,欲罢不能。当今的穆斯林世界挤满了莫名的愤怒感,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反对西方文化的侵染……汹汹物议中却很少对自身病灶的痛感直面。我不了解视频中这三位很酷的歌手,但他们的说唱极具批判现实主义的锋芒,将一些存在于自觉者心中隐而不言的焦虑,以一种后现代的华丽丽方式表达了出来,“人类若不先改变自己内心的残疾,真主也无法改变你生活周遭的环境。”

我建议大家认真看一下视频中的文字,这需要一些耐心,既是因为他们的表达不走寻常路,也是因为解读需要在一些伊斯兰文化背景下进行。比如“好比穆圣所描述的丰富知识的国度”一句,就出自圣训“哪怕远在中国,也当求知”。最近到访北京的著名的阿多尼斯先生(叙利亚诗人)在读者见面会上也引用了这句话。由此可见,这句圣训在阿拉伯世界也是广为人知。

至于那句“穆斯林最伟大的圣战为战胜自个的心魔”也绝非虚言。在《雄辩之道》(圣训辑录)全书中对“圣战”的内涵给出了五条解释:

最伟大的圣战是在暴君面前说真话。

最高贵的圣战是早晨起来而不想方设法欺压别人。

最大的圣战是克制私欲。

圣战有四种:劝人行善,止人作恶,坚忍诚实,嫉恶如仇。

真正的圣战是克制私欲,顺从安拉。

穆斯林的《圣训》类似儒教的《论语》,记录的是伊斯兰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下对圣门弟子的教诲。正如圣人所言,圣战不只是对外,也指内心的抵抗。说唱者所说的“心魔”为人人皆有的私欲。

一定会有人发问,音乐中是否可以引用穆斯林经文?

我觉得,如果音乐工作者是一位具有原创能力的虔诚的穆斯林,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向穆斯林大众传达某种信息或思想,那么,在这样的艺术作品中出现经文未尝不可。“你们当替我宣教,哪怕仅是一句话”,如何在这个视频媒体大行其道的时代完成一千四百年前先知的嘱托,是今天的穆斯林必须努力回应的一个命题。

这不再是一个文盲的时代,不再是少数念经人垄断知识的时代。普通的千千万万的穆斯林大众可以通过自己的学习,理解伊斯兰,接近真主。放眼于当今伊斯兰世界,可以发现引领者们是一个具备真诚信仰的现代知识分子群体,政治上有土耳其正义与发展党的埃尔多安、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的穆尔西,媒体有卡塔尔的半岛卫视台,在音乐方面也有在伊斯兰世界极受欢迎的歌手Sami Yusuf为例。

反观穆斯林的中文世界依旧奉枯燥的说教为“正统”,但枯燥的说教已丧失了直指人心的力量。那些刻板的面孔高高在上,但他们已渐渐陷入自言自语的尴尬境地。古老的穆斯林传统在流行文化的进攻下正节节败退,若要拯救,我们就不能一味否定新的形式。“他们无法表述自己,他们必须被别人表述。”若要打破这样的魔咒,我们也不能一味拒绝新的尝试。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2012年12月20日星期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