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又 评论 心理游戏 2012-02-12 19:43:09

“从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见了!”—约翰福音9章25节

这句话是尼古拉斯第一次去CRS作入会登记时,工作人员范高德对他说的话。

而这新约中的旨意,也成为贯穿全篇的主题。

一位资产上亿的金融家,一位每日沉浸在刻板无味的商业会晤的工作狂,他有能在股海中叱诧风云的精准眼光,却选择在生活面前做一位盲人。

因为疏于沟通与陪伴,失去挚爱的前妻;因为极端的控制欲,想要制订弟弟的人生航线,使他过着自己期望他过的生活。因为所从事职业的谨慎与理智,是他人性的一面愈加淡漠,所以可以将辅助自己事业几十年、父亲的朋友扫地出门;可以在服务员不小心打翻汤水在衬衫上时对她得理不饶人令她失去赖以生存的工作;可以因感觉肮脏而对街边倒地失禁的醉汉见死不救……

在电影结束的最后一秒,我们永远不知道,CRS究竟是一场游戏还是一个阴谋。

一部聪明的电影,即是导演与你进行的一场你进我退的心理拉锯战,《禁闭岛》是如此,《盗梦空间》是如此,《致命魔术》是如此,《心理游戏》更是这类型电影的一个极致。

看这部影片时,你必须自觉地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除了尼古拉斯作为主角的体验,你在观影过程中结合剧情不断产生的心理与感受,也将是一次属于自己的难能可贵的冒险与体验,而从这120分钟的游戏中,慢慢打开你那双闭着的眼,我想这才是导演最想要达到的目的。

CRS设计的游戏中,不断在剥掉尼古拉斯原本最为看重的东西,比如权利、身份、地位、金钱、冠冕堂皇的仪表,而赋予他一直以来所选择性失明的东西,比如善良、信任、谅解、热心、人情味。当银行数以亿计的资产可以在一通电话间顷刻化为乌有,当赫赫在上每当报着自己的姓名有如沙皇的名声在一夜间烟消云散,你又是谁?你还剩下些什么?

一位朋友说过,电影是导演心中对世界的解读,也是教会我们用不同的视角去看待习以为常的周遭。

而置身游戏之外的你我,是否也如尼古拉斯一样,有着视线的盲点,对原本重要却看似平凡的一切选择视而不见?因为工作的烦恼而忽略了朋友的往来,因远在他乡而逐渐淡漠了对父母的挂念与关爱,因对物质的过度渴求而忽略了爱的本质。

open your eyes,you will get more and more.

来源:豆瓣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