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3

福建省厦门大学助理教授及女博士生,因发表敏感言论分别被校方解聘及遭退学处分。其中历史系助理教授周运中,曾在网上批评中共是“匪”,遭校方以“发表错误言论”等理由解聘。有学者认为当局借着打压知识份子,令到民众不敢批评政府,来达到当局巩固政权的目的。(黄乐涛 报道)

对于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助理教授周运中被校方解聘,以及该大学的女博士生田佳良遭退学处分,本台周一(3日)致电厦门大学的办公室希望了解情况,职员表示校方是于本月刚解聘周运中的,至于有师生因言论被校方处罚的情况,他要求记者查看厦门大学发表的声明。

职员说:(周运中)已经被解聘了,这些言论你这边有微博吗?在微博上的一些言论,在微博上好像也在传,你可以在微博上搜索一下他的名字,那有些人帮他转了截图就可以看得到(这些敏感言论)具体你可以看我们官网上有一个通报,我们学校就是综合来处理的,具体我不是太清楚,这样子。

本台记者以电邮联络周运中,但直至截稿时,仍未收到回覆。

周运中曾于微博上发表辱骂中共的言论,包括骂中共是“匪”,又指“中国是最低劣的民族,不配做人”、中国人最高的境界就是说假话、做假账、订假合同等言论。而该大学的女博士生则曾发表“精日”言论。

对于近年有逾来逾多学者因言论而被当局打压,东南大学法学前院教授张赞宁对本台表示,他自己因为被校方指,在课堂上发表所谓的敏感言论而被解聘,他认为当局现在不断控制知识份子的言论,其实是想令到民众有一种恐惧的心态,不敢胡乱批评政府,从而巩固当局的政权。

张赞宁说:那个处罚的老师,就是杀鸡儆猴,就等于就是警告学生,你也不要乱说,她(当局)那个就是太恐惧那个自由、民主,太恐惧了,害怕那个民主、那个自由,跟文革是差不多的,因为这个自由民主就是一个极大的威胁,她们已经认识到这一点。

福建维权人士庄磊认为,当局加大打压学者、民众的言论自由,令到民众不敢发声,社会便不能监督政府,长远下去,整个社会只会退步。

庄磊说:像目前这种言论管控,主要就是这种打压不同声音,有良知的教授他们所说的言论,受到当局的管控,也是就说代表整个目前这种状况是非常糟糕的。

厦门大学周六(1 日)发表通报指出,周运中以“东海道子”的网名,在网上发表“错误言论”。学校认为,周运中在微博上多次发表错误言论,歪曲历史事实,损害党和国家形象,伤害国人感情,逾越师德师风底线,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影响,与厦门大学教师的身份严重不符。校方决定,解除与周运中的聘用关系。

而女博士生田佳良,早前以网名“洁洁良”发表“精日”言论,语带“支那”被指涉辱华成分,厦大发布声明,指已对田佳良作出退学处分、并开除党籍。

厦门大学亦于今年6月,对嘉庚学院国际贸易教授尤盛东早前被指在课堂上发表政治言论,遭校方解约,数百名学生网上联署支持尤盛东。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