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4

致力维护全球新闻自由的“无国界记者”组织4号对有报道指。中国外交部官员列席了香港《南华早报》编采会议表示关注认为,这是香港媒体面临日益增强的中国官方压力的又一个例证。

据香港《苹果日报》的报道,《南华早报》8月30日早上的编采会议,最少有两名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人员列席。现身《南华早报》编采会议的有:中国外交部特派员公署新闻及公关部主任孙振,以及将接任其职位的李华。该报总编谭卫儿表示,中国外交部官员只是参观报社,遇上开会停步观察而已。南华早报公关部否认主动邀请两名中国外交部官员与会。2016年中国网络巨头阿里巴巴从富商郭鹤年家族手上购入《南华早报》,外界质疑这是红色资本侵入香港新闻界。

无国界记者组织重申,反对北京当局倒行逆施不断干涉香港媒体,不断威胁香港新闻自由的行为,并呼吁南华早报管理层警惕任何来自中国的侵犯无视媒体独立编采权的问题。该组织表示,香港在全球180个政体中,新闻自由度排名不断下降,从2002年的第18位,降到2017年的第73位,远低于第45位的台湾。中国大陆排名176位,为全球新闻最不自由的5国之一。

(责编:嘉華)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