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3

香港支联会在中秋节前夕,发起游行到中联办,要求大陆当局释放异见人士,让他们早日回家团聚。(刘少风 报道)

支联会联同社民连等约三十人,带同写有“释放异见人士回家团聚”等字句的标语,手持印上异见人士相片的道具月饼及灯笼,周日(23日)中午由西区警署游行到中联办,他们沿途高叫口号:释放狱中异见人士!建设民主中国!结束一党专政!

支联会主席何俊仁表示,六四事件受难者家属,近三十年都无法与至亲度中秋,而大陆多名异见人士及维权律师被无理拘禁,更遭酷刑对待;今年支联会重点关注异见人士包括秦永敏、胡石根、刘贤斌、陈西、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709案维权律师王全璋及权利运动网站负责人甄江华等。他呼吁当局立即停止打压,释放所有异见人士,让他们早日回家团聚。

何俊仁说:就中国的人权状况,今年来说是受到特别的关注,尤其是王全璋、黄琦的事件,很多异见人士都受到很严重的打压,我们特别关注维权律师的情况,像王全璋,到现在我相信他是长期被关押、被殴打、被迫服精神药物,黄琦的情况也是很严重,现在肾衰竭,可能危在旦夕,希望能让黄琦出来保外就医。

民主党前主席刘慧卿指出,香港人要为受压的异见人士发声,希望当局受到国际社会的压力,尽快释放在囚异见人士。

刘慧卿说:我们在仍然有自由空气的香港,我们(香港人)都会为他们(异见人士)发声,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都会与他们有一样的遭遇,但我们不会害怕,并告诉在囚人士,香港千千万万的同胞是支持你们(异见人士)的,亦都想把你们的声音带到联合国,让中国在国际社会上蒙羞。

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家麒表示,不单止大陆的异见人士,香港面对的打压亦愈来愈多,在中共的政权迫害下,香港人不能独善其身。

郭家麒说:今天在内地,见到所有压制民运人士的事,可能不需多久,在香港都会发生。有很多人以为香港可以独善其身,我想跟所有香港人说,中国没有民主,香港亦都不会很容易有一天得到民主,所以我们(香港人)一定继续支援这些国内的民运人士。

游行人士抵达中联办后,将抗议声明张贴在中联办外的墙壁,又将示威牌扔进中联办内,警方一度作出警告,游行队伍最后和平散去。

支联会周一(24日)中秋节将在尖沙咀钟楼旁举办“中秋民主灯火晚会”,期间会播放有关“六四”事件、中国政治运动、社会大事等影片,另有展览、猜灯谜、写慰问卡等,祝愿狱中异见人士平安回家与亲人团聚。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