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20180925b
9月25日,第84届国际笔会年会在印度浦那开幕,来自各国笔会近二百代表与会,上午首先举行了分组各委员会的会议。

独立中文笔会廖天琪会长参加了狱中作家委员会(简称“狱委”)的会议,狱委主任简报了这一年来“狱委”的工作,及世界人权危机依然非常严重,我们继续需要很大的关注和努力。各国笔会代表也一一发言,介绍了各笔会这一年来的狱委工作。

PI20180925a
廖天琪在狱中作家委员会发言

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的发言,向会议介绍道:这一年来我们笔会的工作,有喜讯,也面对严重的中国人权危机,简报如下:

一丶今年5月,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中国前,独立中文笔会与德国笔会合作,组织了呼吁德国社会“救援刘霞”的联署公开信,并邮寄给德国外交部转交总理,敦促中国政府释放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的遗孀刘霞。大家也知道了,刘霞已於7月10日抵达德国,现在居住在柏林,健康情况有所好转,生活正常愉快。感谢国际笔会和各个笔会常年的声援。

二丶这些不能表明中国人权的有所好转,中国人权状况依然非常严峻。刘晓波、杨天水等政治犯在狱中一一病危,在他们生命的最终时刻,才被扔出监狱,不久便病逝。还有其他许多类似例子。我们不仅要问:为什么在中国监狱连续发生良心犯、政治犯病重甚至死亡的现象?

三丶在中国,有许多所谓的政治犯被判无期徒刑,比如:王炳章、伊利哈木,他们的健康也令人担忧。另外许多已经长年坐牢的作家和异议分子刑满出狱後,再次发表文章,就再度被捕判重刑,如已经服刑22年的秦永敏今年7月又获刑13年,李必丰已两次在牢里共12年,後又被判11年,还有刘贤斌、胡石根等,他们能否活着出狱,是个未知数。还有桂民海是瑞典公民,香港的出版人,也是我们笔会会员,在泰国被中国政府逮捕,在狱中已三年,一度放出,2月又被逮捕,如今情况不明。

四丶台湾中华民国笔会的代表现在不在场,我要为他们发声,台湾的李明哲是一位NGO组织的工作人员,他在中国时被中国政府逮捕判刑5年。台湾的媒体也已经被中国势力渗透,新闻的独立自主受到很大的限制。

五丶香港、西藏、维吾尔的人权状况和言论,新闻自由同样十分悲观。香港的姚文田,也因出版自由身陷囹圄,他已经七十多岁了,健康状况甚差。前面提到的维吾尔人伊力哈木,是温和的学者被判无期徒刑。

这些足以证明中国的人权状况险恶,言论新闻自由被剥夺。我们希望各国笔会的同仁能继续关注中国的状况,和写作同行的命运,尽可能通过你们的工作,联络你们的政府敦促中国政府尊重言论出版和新闻自由,大国的政治与经济,首先要在尊重基本人权上与世界接轨,纠正严重的错误与罪孽。

上午的委员会分组会议,狱委与女作家委员会都要求廖天琪会长发言,她只能来往于两个会场穿插参与讨论和发言。

PI20180925d
廖天琪在女作家委员会发言

独立中文笔会 潘永忠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