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20180925-WA0003 9月25日下午,第84届国际笔会年会举行开幕式,国际笔会执行主任卡莱斯·托尔内(Carles Torner)介绍了这次年会由来,他说,去年在国际笔会班加罗尔的文学会议上,一位印度代表咨询,印度西南部区域使用6种语言,我们是否可以共同组建创立南印度笔会?结果在乌克兰的国际笔会年会上获得大会代表们一致的支持赞同,所以有了这次由南印度笔会作为东道主的国际笔会年会。

IMG-20180925-WA0004

国际笔会会长克莱门特向大会致辞,她说道:如今世界如此不安定,许多地区和国家的作家们受到迫害压制,但争抗不断。身为笔会会长,她感到能与这麽多极为勇敢,献身自由真理的同行们在一起,有时能稍微尽力分忧,是她的荣幸。

IMG-20180925-WA0006
(左起)国际笔会会长克莱门特和执行主任卡莱斯·托尔内,南印度笔会负责人伽内什·德维

然后东道主南印度笔会举行了授书仪式,是一本记述印度国父的《甘地传记》,被授书对象是各国笔会的会长,独立中文笔会廖天琪会长也上台领取。

IMG-20180925-WA0005
廖天琪和德维

会场上遇到了中华民国笔会代表、前会长、台大外文系教授彭镜禧和国立台湾师大教授陈义芝,廖天琪向两位介绍了上午会议内容,并替台湾笔会提出了时下台湾面临着人权与新闻媒体危机,中国政府不仅逮捕了台湾民间组织李明哲,还渗透了台湾媒体界情况。

接着全体与会者分坐两辆大巴士驶向甘地墓,举行了瞻仰印度圣雄甘地与甘地夫人仪式,克莱门特会长按照印度的礼仪,给甘地与甘地夫人墓献玉兰花瓣。(请读者观看视频)

仪式结束,又转移至浦那的共生大学(Symbiosis University Pune)的礼堂继续举行会议。浦那大学校长介绍了他们的办学思想,崇尚文化多元,印度有许多种语言,为了使得这些古印度的文化继续传承与发展,他们非常重视语言与文字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南印度笔会负责人伽内什·德维(Ganesh Devy)做了《为什么需要有笔会》的演讲,他说道:

一丶起到文化传承的作用。古印度有许多种语言,最早还没有文字,一直依靠吟诵,来传承与延续古印度文化,笔会的作用就必须把民间吟诵的史诗记录下来,把民间的传说与传奇记录下来,类似于中国的采风。

二丶记述历史英雄的故事。印度的15、16世纪流传着不少骑士与英雄,笔会用诗歌来颂扬与记录这些可歌可泣的人物与故事。

三丶语言是建立社会和谐的工具。甘地当年就想组建笔会,但是未得到当时政府的允许。人类与自然世界的关系,人类不是为了战胜世界,人类拥有这个世界,应该与这个世界共生共存。印度有着不同的宗教,每个宗教传递的思想都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

四丶保护作家的写作权利。语言是人与人的心灵桥梁,印度有许多种语言,就有许多种人们交流的桥梁。我们也看到,这世界的一些作家记述了一些真实的思想,描述了现实的问题,批评了社会的弊端,就引起执政者不高兴,要么禁止这样的作品,甚至视这些作家为国家的敌人。笔会就必须保护这些作家。

五丶如何面对当今数据化世界?现今世界什么都是数据,离开了数据,我们似乎不再是人了,人们的思想、言行、动向、欲望等,什么都被储存在小小的芯片中。笔会应该超越数据,用我们的笔描绘与迎接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

故而,即便在当今全球数据化的新时代,笔会的重要性尤为凸显,人的思想感情那样纤细敏感,不是数据化能够掌握的,他很感性地说,印度本身有600个语种,在座来自五湖四海同行们又带来数百种语言,相信用我们的心和手,我们有力量,勇气来对抗暴力,对抗男性中心主义,创建更美好丰盈的未来。

独立中文笔会 潘永忠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