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废物! 评论 祖國 2010-09-03 23:57:55

抽象得说,这是一个以争取新闻自由为主题的故事。

因此,我们不得不把本书的书评隐晦得写出来,噢⋯⋯你懂的。

《祖国》读到三分之一,回忆起西恩·潘在《九一一事件簿》里讲的故事:一个唠唠叨叨的老人,独自在破旧的屋子里打发风烛残年,唯一一盆植物也因为缺少阳光即将枯萎。世贸大厦倒塌了,而他阴暗的房间却因此有了阳光,枯萎的植物也开出了花朵。这可绝对不是什么乐观主义的扯淡,因为每一株沐浴在阳光下的幸运儿,还不都脚踏着牺牲者的累累白骨?

欢迎莅临大德意志帝国。富饶而强大的欧洲征服者。两亿人口,领土面积接近两千万平方公里,事关国防的军事工业、重工业、化学工业和航空太空工业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欧盟的实际领导者⋯⋯一言以蔽之,超级大国。

请忘记纽约、伦敦、巴黎和莫斯科吧。二十世纪下半页的世界中心是施佩尔的杰作:“日耳曼尼亚”——或者,你宁愿称其为,“柏林”。从全世界掠夺来的黄金、花岗岩与大理石填满了这座如同法老王陵墓群般的超级大都会。无数奴隶的血与冤魂成就了元首的梦想。这里,是游客的天堂。是余某某会饱含热泪写出本什么《穹苍之始》一类所谓文字的地方。看,何等高贵而秩序井然。一个如同蜂巢般勤勉精致的社会,透过制服,人们的职责一目了然。

而属于特立独行者的命运是⋯⋯

一个警察国家。如此而已。清晨仰望着领袖温和的笑容开始一天的生活。因着社会进步的需要而在邻居同事面前谨言慎行,稍有不慎就会给发配到东南欧某个贫瘠荒芜、民风慓悍且不欢迎日耳曼主子的地方。

要么就是死在盖世太保同志们的地下室里。死于⋯⋯党的关怀。

想开点儿,纳粹的统治也不是特别糟糕。1964年的世界是个什么样子的你回忆下!美国的民权运动还没取得实质性进展呢,有色人种被视同草芥;苏联刚刚步入僵化顽固的勃列日涅夫时代,苏斯洛夫的魔爪无处不在;我天朝更不用提了,离66年毕竟相去不远⋯⋯怎么好抱怨元首哟!第三帝国倘能存活到八十年代准是全世界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到那时候救世主也归天了,海德里希也得落得贝利亚般的下场。继任领袖的统治方针必然是柔和模糊的,阶级斗争的弦总绷着神经多紧张⋯⋯

一个没有卡夫卡的世界是浅薄的,我只是不知道,这值不值得我们拿来换取沈从文和老舍那些未竟的创作⋯⋯

我想,历史,就是能活到最后的凡夫俗子们在模棱两可的瞬间创造的。

来源:豆瓣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