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今天推出了11篇文章,总共归于底下六个专栏:《认识问题》两篇;《探索道路》、《运动留痕》、和《文艺春秋》各一篇;《台湾问题》四篇;以及《他山之石》一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认识问题

◆杨建利:《价值观是美国对抗中共政权的超级武器》──“中美关系正在发生40多年来最为深刻的变化,表面的引发点是中国对美贸易顺差长期持续扩大。在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中美贸易战拉开帷幕。但贸易战只是中美关系变化的破题之作,而非全部,事实上,中美关系变化的背景至少还包括:中共在南海的军事扩张、习近平政治左转并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中共试图以举国之力在科技领域通过不正当手段追赶美国等。”

◆美国之音:《美中角逐,东南亚国家何去何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二抵达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以推进中国与美国这个条约盟友的战略关系。在美中两国较量激化的情况下,东南亚国家担心,它们可能不得不做出艰难的选择。一些专家认为,东南亚国家不能继续坚持其中立立场,而应该在两种不同的世界观和原则上做出选择。”

◆佚名:《[网文]一个埋葬良心的民族必将大难临头!》──作者从下列下列七位好心的名人以及一些奸商恶人的下场,鉴定中国人是个埋葬良心的民族,并认定这样的民族必将大难临头:(1)地沟油的揭露者──李翔;(2)“乳业造假”揭露者──蒋卫锁;(3)“三鹿”点名记者──简光洲;(4)“结石宝宝”父亲──郭利;(5)药品打假专业户──高敬德;(6)揭露皮革奶主持人──赵普;(7)调查山西疫苗乱象──王克勤;(8)被查出虐童事件的红黄蓝幼儿园老板史燕来和被查出25万支问题疫苗的长春长生生物科技那些奸商恶人。他们的下场竟然是──→好人下场悲惨;坏人“下场”飞黄腾达!

探索道路

◆中国共产党革命委员会:《中国和平民主转型方案》──这篇转载自《议报》的《方案》是公民力量发起人杨建利博士的一位友人转交给他、并委托它代为公开发表的。“中国共产党革命委员会”是个尚未公开显身的秘密组织。它的导言如下:“人类的历史已经证明了,专制体制如果遇到贤能的领导人,也能使得国家一时富强。但由于专制体制无法解决权力的制度性和平交接,无法避免出现坏皇帝的问题,一时的富强最终仍不免国家走向衰败和混乱。今天中国共产党修改宪法,打破任期制,再一次印证了这个历史规律。但是今天的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全球第三大核国家,世界和中国都已经无法承受中国陷入失序状态。为此,在这一历史紧要关头,我们这些期待中国逐步走向民主富强的中共党员和干部以中国共产党革命委员会──简称中共(革)──的名义反对中共当权派开历史倒车,并积极联结中共党内外有识之士和进步政治力量推动中国的和平民主转型。我们提出中国和平转型方案,希望中国能够在自由、民主、均富和人权的基础上,实现真正的长治久安,繁荣发展和国家统一。”一个很有意思的亮点是:“……专制时代制造和留下的民族问题将在全国民主转型结束之后,即地级市、县级市和乡镇的选举举行之后,通过全民对话形成共识加以解决。此前任何一方的单方面举措均无效。对于一定要独立的各少数民族,将以苏格兰模式进行公投,即由所有生活在当地的居民进行投票。公投为一次性,结果为最终结果。”

运动留痕

◆立云:《达赖喇嘛访问日本》──“达赖喇嘛尊者是12号抵达日本的。日本朋友听到广播后告诉了我,我在达赖喇嘛日本官网上找到了一些信息──这次访问从12号到22号,达赖喇嘛尊者计划访问横滨、东京、千叶、福冈四个地方。”“从达赖喇嘛的官网上可以看到,已经过去的几天中,达赖喇嘛尊者接受了一回日本NHK电视台的访问,详细谈论了有关他自己的转世话题;在横滨国际和平会议中心举行了两天大法会,为信徒解说了《缘起赞.修次中篇》,并进行了圣观自在菩萨灌顶;又举办了一场佛教与科学家的公开对谈演讲会,邀请了三位学,京都大学认知心理学教授吉川左纪子,神经生理学家入来笃史博士,台湾清华大学物理学家朱创新教授,进行了三个多小时跨学科跨领域的对谈。”

文艺春秋

◆一平:《通往真相的虚构──读汪建辉先生的新著〈人虫〉》──“进入后现代,信息传播日新月异,新技术新创造层出不穷,人的智识空前提高。这对小说创作是大挑战,小说还能不能写?怎么写?如果写,作者、作品也就需要有比读者更高的智识,更广阔的想像,更丰富的创造力。这是这部小说扑朔迷离的原因。”“作者隐于闹市,这让他成为清醒的观察者,犀利的批判者。看似娓娓而谈,实则刀光剑影,作者在不动声色中,将‘当今中国’这个光怪陆离的怪物解体。读者或许会赞扬作者是高手,惊叹他的智慧。但是这份智慧乃来于他的绝望;可以说那是置身世外,‘立地成佛’的智慧。”

台湾问题

◆林保华:《中共党史:左倾盲动比右倾保守危害大》──民进党这次地方选举的大败,乃是泛绿的大败。因为,造成这次大败的诸多原因当中,最大的因素在于深绿误以为泛绿已经全面执政,就应该尽快完成转型正义、就不应该借用“老泛蓝”,就应该坚持遂行泛绿的终极目标,等等等等。于是,就有深绿老人自以为了不起,盲动起来,要制裁泛绿的领袖──蔡英文总统,给她“好看”。他们依老卖老,自己失去信心而偏向过激盲动,屡下指导棋,要求蔡总统听令作些脱线的行动、而盲动起来!现在,泛绿大败了这些老台独更加失却信心、而又更加有其偏向盲动的可能。──此刻,林保华拿出中国的左派盲动的历史,台湾人有需要把它当作他山之石,不要再犯类似的错误……

◆萧新煌:《民主未成功.改革不能停》──对于这次地方选举的过程,社会学家萧新煌给出自己的五点观察意见:(1)民主选举的真谛是“选贤与能”。但是,民众却选择了不及格的候选人;(2)政见良窳应是关键。但是,多位胜选的北中南市长却都有闪躲辩论或是在竞选中只有空谈口号或是光说无厘头的激情说词;(3)假新闻充斥和放肆,网民霸凌和暴力及境外(中国)网民的介入干扰,已十足扭曲民主选举过程的“公开”和“公平”原则;(4)中选会在审查公投申请过程不够严谨;违宪的、与相关政策法律牴触的、彼此矛盾的、语意不清的,全都通过;连勉强补件也成案;(5)地方派系复出,动员桩脚,影响选情;(6)倡议社会运动团体和深绿本土社团在过去一年来一再对执政党的不够左、不够绿指责有余,并放言要教训民进党。结果,民进党是被严厉教训了,但社运目标和独立方向却也因此严重受挫。──意见的亮点在于(6)深绿本土社团对民进党的过分批评和“教训”。

◆谭慎格:《“第五项国家构成要件”与台湾的外交前景》──以台湾为例,国家的第五项构成要件在于:台湾必需有主张自己是个国家。因此,台湾必需为“独立的台湾”预作准备。

◆新头壳:《台湾/中国分得一清二楚(两篇)》──第一篇图文并用地指出台湾是拥有在机场快速通关的十个国家之外。第二篇点出:台湾拥有这个方便,是“国人长期总体表现优异的成果。

他山之石

◆自由时报、时代之声:《古巴通过新宪.增设总统任期制(又一篇)》

◇自由时报:《古巴通过新宪.增设总统任期制》──这个修正版的新宪草案已经通过,它的亮点有三:(1)通过全民公投才有效;(2)总统采用任期制;(3)承认私有财产;以及(4)把婚因的旧有定义“婚姻是一男一女的结合”改为“婚姻是两个人的结合”。第四个亮点远比台湾先进。第一、二个亮点不知道中国人民要再奋斗几十年或几百年才能享有?──好样的古巴,加油!

◇时代之声:《[网文]古巴的社会主义原来是这样的》──“2013年,古巴的GDP总量约771.50亿美元,还不及中国的一个省。”“但古巴对老百姓却很大方,全民免费医疗,全民免费教育,古巴政府预算的50%以上都实打实的用在了教育和医疗上……”中国人阅读本文之后,会不会如作者所预期的“这在我们看来,简直是个梦!”呢?

民主论坛 2018.12.25 特刊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