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3

“709事件”被捕律师王全璋羁押超过3年,但案件仍未开审。王全璋妻子李文足透露,代表律师刘卫国以健康为由,决定不再代理王全璋案。有知情人士却透露刘卫国退出另有原因。

移送至天津市中院超过20个月的王全璋案一波三折。他妻子李文足周二向自由亚洲电台证实,律师刘卫国早前发出声明,声称8月晨练期间意外受伤,摔断了3颗牙齿。经过医院多次会诊,认为他的牙齿需要长年护理治疗,期间要减少言语,因此无法继续履行辩护职责。

李文足:“就刘卫国律师的事情我没有更多可说的。很抱歉。我不再有什么可以评论的。”

刘卫国的退出使外界相信,王全璋最终会由官派律师代理出庭应讯。

李文足:“外界有什么猜测我觉得都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你不知道官方到底想怎么处理,或者什么时候处理这个事情。我能做的就是继续坚持,竭尽全力。我会始终坚持我聘请的律师。他们还在继续履行自己的职责,但是刘卫国律师不是我聘请的。”

熟悉刘卫国的“中国律师后俱乐部”发起人覃永沛认为,好友是为了保住名声才决定退出。

覃永沛:“假如刘卫国出庭跟法院谈好条件把王全璋判缓刑出来,问题是刘卫国的角色就很不光彩。如果你一点不妥协,共产党不可能让王全璋出来。如果你不配合法院,法院不可能给你做(代理)律师。如果刘卫国出庭肯定对王全璋有利,问题损害的是刘卫国的声誉。”

另一709律师李和平去年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今年6月更被司法部门吊销律师执照。外界相信有关判决涉及了各方妥协。覃永沛相信这样的安排王全璋不会接受。

覃永沛:“我估计王全璋的性格不会接受缓刑的局面。一旦缓刑,他有几个小孩,老婆没工作。如果没能做律师,生活就非常艰难,因为他没有什么经费,没有什么钱。有罪他就不能做律师了。而且王全璋的行为光明磊落,没有找到一点违法犯罪的线索。”

王全璋是中国709大抓捕后至今唯一仍被羁押的维权律师,去年2月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 。家属聘请的律师从未获准与他会面。今年7月,自称受王全璋委托成为代表律师的刘卫国在网上表示,曾2度成功与王全璋会面。

特约记者:高锋/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郭度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