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再度掀起读书热潮,全民思想解放风起云涌,那么,俄罗斯人今天的阅读是否还有禁区?答案是,当然有,其实,俄罗斯早在普希金时代直到今天,一直都有出版审查制度,“禁书”二字也从未在俄语字典上消失过。

俄罗斯首当其冲的禁书当属希特勒的《我的奋斗》,早在1991年苏联解体之前,苏联红场的旧书摊上就有销售,书商说,苏联读者读《我的奋斗》主要出于对第三帝国元首的猎奇心理,不如读索尔仁尼琴小说时候感同身受,因为1991年的时候,索尔仁尼琴的书与希特勒的书同属禁书,苏联解体之际,管控薄弱,又同属书摊俏货。

莫斯科当代作家涅斯捷洛夫的长篇小说《皮囊人:罗斯正在醒来》,小说讲述了俄罗斯亚文化民族主义青年,用暴力和屠杀手段残酷地解决民族问题的故事。官方认为,此书“具有煽动性和可能引发任何语言无法阻止的行为”,2009年3月31日,作家涅斯捷洛夫在家中开枪自杀。2012年俄罗斯将《皮囊人:罗斯正在醒来》

《一位俄国法西斯的遗嘱》,是一部老牌禁书,1943年被苏联政府列入禁书,至今年已过去75年仍是禁书。作者是原俄罗斯法西斯党创始人拉德扎耶夫斯基,他十月革命后移民中国哈尔滨,此书也写成于哈尔滨,主要宣扬法西斯主义拯救世界的理论。拉德扎耶夫斯基1946年从中国返回苏联不久,即遭逮捕,后被处死。

此外,美裔俄国作家克里莫夫《苏维埃智者记录》也被俄罗斯列为禁书,主要论述阴谋学和、优生学以及排犹主义和反对同性恋等内容。

《猜火车》是作者是苏格兰作家威尔许的中短篇小说集,其中包括一部中篇小说和二十个短篇小说,讲述了吸毒和酗酒人的生活情景。苏联解体后,莫斯科ACT出版社出版了此书的俄译本,成为俄罗斯名列前茅的读物。俄罗斯禁止出版《猜火车》的主要理由,是因为书中宣扬青年酗酒、吸毒等不符合俄罗斯的国情。

苏联诗人、儿童文学作家、文学评论家、翻译家丘科夫斯基一生共出版过132部作品,总印数达240万册,是苏俄最高产及作品印量最大的儿童文学作家,他的童话诗《蟑螂怪兽》因为有影射斯大林之嫌被禁,苏联解体至今未予解禁。

《法国超现实主义作品选》是一部俄罗斯高校人文教育公开赛获奖作品,其编写重点是向读者展示法国超现实主义文学状况,其中收集了法国超现实主义创始人布勒东等人的长篇小说、短篇小说、戏剧作品、诗歌、随笔等作品,被禁的理由是西方文化基金会将此书作为必读书推荐给俄罗斯读者。

《性,毒品,摇滚乐》是苏联出生的英国记者和BBC广播电台节目主持人诺夫格洛罗德采夫。他从1987年至2003年,一面做节目一面写作,所著甚丰,主要作品就是《性,毒品,摇滚乐》(2003年,由俄罗斯国际出版社出版发行)。2007年,诺夫格洛罗德采夫获得英国皇家勋章。俄罗斯乐评界认为,他因受英国垂青被授予勋章,所以他的作品才成禁书。

《最高飞行术》是俄罗斯当代网络作家和记者施利亚诺夫的小说,描述了当代俄罗斯瘾君子的状态与特点,展现了亚文化群的心理和行为,为读者映现了另一个世界的全新画面。小说出版后遭到各方批评,也这是遭禁的主要原因。

宗教理论著作《伊斯兰教义原理》在俄罗斯遭禁的理由是,外来宗教可能会攫取人们的信息储备并最终将掌控信仰者智能。莫斯科著名女作家卡兹洛娃却预言说,外来宗教不会冲击俄罗斯文化,比如,未来俄罗斯餐厅将只供应传统餐食,如大列巴、水煮红菜头、菜汤和鱼等,跑堂的俄罗斯大妈,一个个心宽体胖,描眉画眼,打着腮红,胸前还挂着一个大大的东正教十字架。

开放2018-10-2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