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9日紧急行动网络2005年第44号

中国:作家、律师、独立出版人和民权活动人士杨茂东(郭飞雄)被捕,健康堪忧

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抗议逮捕自由作家、律师、独立出版人和民权活动人士杨茂东(笔名郭飞雄),他自9月12日因报道和维权活动被拘至今。国际笔会认为,杨茂东仅因和平行使其言论自由权而被拘,呼吁根据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第19条立即无条件释放他。笔会严重关切杨茂东的健康,并敦促紧急保证他得到所有必要的医疗条件,得以联系其家人和法律代理人。

根据笔会信息,作家、律师和民权活动人士杨茂东(笔名郭飞雄)于今年9月12日访问广东省的太石村被拘捕,那里的村民当时在进行罢免被控贪污基金的村委会主任的法律抗争,而他一直向这些村民提供咨询。太石村的改选活动开始于今年7月,而自9月中旬以来,当地官员被指介入阻止其进程,改选委员会七名成员全部辞职,有些人提到官方压力;随着与警察发生冲突,数十居民和积极分子被拘。还有对试图报道该活动的新闻工作者一系列暴力攻击:10月7日,《南攘早?》记者刘欣(Leu Siew Ying)和法国国际电台记者阿贝尔?塞格雷廷 (Abel Segretin)遭到一些不明身份的人打骂,然后以他们企图入村而拘留;此后,伴随伦敦的日报《卫报》记者本杰明(Benjamin Joffe-Walt)的一位维权人士,被一群暴徒从出租车里拖出殴打。作为惊扰的目击证人,本杰明对此的叙述可参见http://www.guardian.co.uk/international/story/0,,1588521,00.html 及所附的编辑部文章http://www.guardian.co.uk/comment/story/0,,1593599,00.html。太石村是中国草根民主的试例,至于近来这类事件,一直被国内外媒体密切注视着。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