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获悉,中国笔会中心会长巴金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05年10月17日逝世。独立中文笔会对巴金先生的去世表示哀悼,并向巴金先生的家属和中国笔会中心全体会员表示慰问。

巴金先生是中国笔会中心创建者之一,在一九八一年率领中国作家代表团参加国际笔会在巴黎举行的代表大会,表示中国笔会中心及其全体会员都认同国际笔会宪章,维护中国作家的写作自由和权益,他代表贵中心签署宪章,为中国笔会中心被接纳为国际笔会成员作出贡献。我们希望中国笔会中心全体会员能继续遵守巴金先生当年对国际笔会的承诺,为维护中国作家的写作自由和权益而努力,不负先生在世之愿。

巴金先生早年曾经创作一些优秀文学作品,表达冲破旧势力束缚、追求自由和个性解放的理想,对专制者呼喊出“我控诉”的抗议,在那个时代颇有影响。可惜的是,巴金先生在其后的专制势力控制之下,完全失去自由和个性,而再无优秀作品问世,甚至没有了说“真话 ”的权力(见其晚年《随想录》)。尽管他努力再说“真话”,却再也无力发出声音,其一生对当代中国知识分子无疑是最惨痛的教训。

在悼念巴金先生之时,我们希望巴金先生的人生悲剧不再发生,希望中国笔会中心能再返国际笔会,完成巴金先生的未竞之业!!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