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9

日前多维新闻网刊登了一则消息:《APEC峰会习近平彭斯激烈交锋中美距达成协议还有多远》。消息中说:(本月)17日,习近平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举行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不会有真正的赢家。”习并指出,人为设置贸易壁垒极为短视,且违背经济规律和历史潮流,习还号召各国对“美国优先”这一单边主义说不……

读罢这一段之后笔者的第一感觉就是怀疑自己的眼睛,返回重读一篇,没错,多维的这则消息里还特别加了引号以确定是引用的习近平原话:“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不会有真正的赢家。”

重读此段之后,笔者首先想起的就是三年前习近平为了炫耀他的军队“战之能胜”,借“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之机搞了一场大阅兵。当时他在阅兵前发表讲话说:“今天是一个值得世界人民永远纪念的日子。70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

这取得了“完全胜利”的一方不是“真正的赢家”是什么?

再说冷战,当年美苏冷战的结局是前苏联解体,苏联和苏共从此成为历史名词,美国和它所代表的西方世界难道只是假的赢家?

笔者注意到有其它海外中文媒体以《习近平彭斯APEC交锋传递出的坏消息:矛盾在扩大》为题转载了多维新闻网的如上消息后,有太多的网友和笔者一样惊讶习近平怎么会在一个如此重要的国际场合上的所谓“重要讲话”中居然有如此“不着调”的内容。

网友胡小海发表评论说:“历史表明,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对抗都不会产生胜利者”。?这是没读过历史啊!连二战产生四个战胜国都不知,小学毕业了吗?

网友“一家之言”的评论是:“冷战没有胜利者”?现在苏联在哪里?华沙条约在哪里?这样历史知识太可怕了!!

网友“huangpu01”发表评论说:“历史表明,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对抗都不会产生胜利者”?包子没有文化真可怕!美苏当年的冷战没有胜利者?

网友“fight-麦克”感慨道:事实再一次证明,习近平是扶不起来的阿斗,既没面子,也没里子。说他没面子,是颜值太差!最丑陋的中国人。说他没里子,是真的没文化,而且也不学习。就那么几句空洞的口号,喊来喊去的,一点没有实质的内容。“冷战热战没有胜利者”的话语,和“通商宽衣”一样,是常识性的知识,他都不懂。习近平上台,是中华民族的悲哀。

网友“roliepolieolie”评论说:美国今天的地位就是建立在两场热战胜利和冷战战胜苏联基础上的。习胖子所以误判连连,显然是他不读历史。

网友“Jz320”指出:冷战、热战都有胜利者,Loser是独裁专制和法西斯,胜利者是民主同盟。小学文化的独裁者,面对强大的民主联盟,自知理亏力薄,不自觉地在国际上玩这种国内用惯了的洗脑游戏,实际上是求饶游戏!

网友“ShalakoW”“的评论是:”历史表明,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对抗都不会产生胜利者“?这意味着”社会主义社会战胜资本主义社会,最终在全世界实现共产主义“变成了一句空话。作为挑战者,社会主义社会主动放弃了与资本主义社会的对抗?

网友“Jz320”还评论说:一再丢人现眼,尽犯常识错误,从“通商宽衣”到“冷战,热战没有胜利者”,工农兵学员、假博士文化水平太低,只有小学文化。这是毛译东前秘书李锐跟习交谈之后得出的结论,可悲的是得到反复验证。

需要提醒的是,习近平两年前一字一顿、字正腔圆地重音读出“通商宽衣”的场合,也是一次重要的国际会议——2016年9月3日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当时与会的美国代表不是这次聆听他习近平“冷战热战贸易战都没有赢家”之高论的副总统彭斯,而是当时的正总统奥巴马。

一位事后曾到美国短期访问的前光明日报老编告诉笔者,习近平“通商宽衣”的洋相既出,主管部门立即给光明日报等新闻单位布置“重要政治任务”,要求大力宣传习近平在这个会议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于是,光明日报的老总心领神会,立刻布置下去,请专家特别以《轻松关易道,通商宽农》为题撰文,力图令读者相信习近平在国际会上提倡的“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应有之义”是“通商宽农”,而不是“通商宽衣”。

最喜欢在国际场合炫耀自己博古通今、博学多才、博览群书、博闻强记、博采众长、博大精深的习博士为什么会把“通商宽农”错读为“通商宽衣”?最大的可能就是御笔们总是被要求在为他们的博士总书记起草文稿时要尽量多加中外文史典故,总书记照本宣科之前对“通商宽农”的说法毫无知晓,再加上在公众场合从不愿意戴老花镜的原因,就把个“农”字看成衣服的“衣”了。

另有一种分析是,习博士当时手持的演讲稿中的“通商宽农”四个字是被打字员错打成了“通商宽衣”了,事先对此典完全没有印象的习近平当然就会毫无怀疑地照本宣读。

有好事者还特别为这一说法找到了佐证,那就是2012年8月19日山西新闻网刊登的一则关于“首届世界晋商大会开启”的消息,其中一段内容是:“山西人经商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与盐有关,山西运城盐池出产的池盐是中国最早的商品之一。春秋时期的晋国重视经商,实行‘轻关易道,通商宽衣’的有利商业发展政策,推动了商贸活动的繁荣发展”。

笔者查找了多家当时转载山西新闻网这则消息的中国境内网站,发现无一例外,都是把“轻关易道,通商宽衣”八个字照抄。没有一家将此纠正为正确的“轻关易道,通商宽农”。

山西新闻网的这一笔误发生在习近平“口误”的四年之前,但这一“笔误”的出现毫无疑问是引用此典的文章作者在知道此典之出处并懂得此典之含意的前提下使用五笔字形输入方法时的“笔误”,校正过程中因为“衣”字和“农”字因为字形相近而没有看出来,实属正常。但山西新闻网的这篇消息的作者如果被要求把自己的文字稿朗读一遍,肯定还是会把他“笔误”的“通商宽衣”四个字读回到正确的“通商宽农”的。

所以,从网上能够搜索到的把“通商宽农”四个字“笔误”成为“通商宽衣”的最早的例子,恰恰能够说明习博士把此典“口误”成“通商宽衣”是因为他“口误”前完全不知道何为“通商宽农”,所以读成“通商宽衣”时他也自认为是正确的。

笔者两年前曾在本专栏的《“领导干部容易读错的106个字”本是供习总书记御用?》一文中介绍过,在“五四青年节”暨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纪念大会上,北大校长林建华念讲稿时提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年轻人“要立鸿鹄志”。但他念到此处时却骤停两秒,思索片刻后挤出了“红号志”这三个字。口口声声“被‘文革’耽误了”的北大校长林建华一夕之间便成了名闻天下的“白字校长”。

此事件发生后两天,人民日报即推出这“领导干部容易读错的106年多音字”,令外界以为人民日报是组织人力星夜赶工,殊不知这东西早在半年多前即已经搞出来了,据称是中办下达的任务,原本是为习总书记本人御用,本月初才被习近平下令下发给每个党政干部的秘书,用以为领导起草讲话稿时做“必要的注音”。

事实真相是,自从有了“通商宽衣”事件之后,习近平的讲话稿都被要求专门的文字秘书在“容易读错的字”旁边注明“正确的读音”,没成想这一高度机密的内幕却被中央电视台实况转播建军九十周年习近平讲话的过程中不小心暴露了,镜头中一闪即过的提词屏幕里有“也岿(音KUI)然不动…。”一行内容出现。而习近平读稿时读过“也”字,明显停顿了一下才又“岿然”了下去。

而如今在APEC峰会上讲话是拜提词机之赐,他习近平还真是没有再读出白字和错字,所谓“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不会有真正的赢家”应该是他习近平发自内心的“英明历史论断”。

抱着好奇的心情笔者上网从人民网和新华网上查找到了所有与“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的相关内容,在新闻报道中摘引的习近平讲话内容,都没有关于“啥战都没有真正赢家”的内容。进入“习近平重要讲话数据库”之后找到《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二〇一八年十一月十七日,莫尔兹比港)》(全文),其中确实有如下这样一段内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要想公平有效,必须跟上时代。我们应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变革过程应该体现平等、开放、透明、包容精神,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遇到分歧应该通过协商解决,不能搞小圈子,不能强加于人。历史告诉我们,如果走上对抗的道路,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不会有真正的赢家。国与国只要平等相待、互谅互让,就没有通过协商解决不了的问题。”

请读者和听众们注意,习近平这段话中关于啥战都没有“真正赢家”的前提是“历史告诉我们”的。

网友“一点小看法”对此的评论内容是:习近平说“历史表明,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对抗都不会产生胜利者”。此说完全错误。热战有胜利者,盟国埋葬了法西斯主义。冷战有胜利者,埋葬了共产主义。贸易战也有胜利者。这不,还没谈,让步清单已经出来了。习近平的历史没学好。

网友“3722 ”反问:冷战和热战没有胜利者?难道苏联没有失败?如果通过新一轮冷战,搞垮GCD,对世界不一定是坏事。

网友“Replying”的评论最为言简意赅:冷战,苏联没了,美国赢了;热战,希特勒没了,美国赢了;贸易战,大清没了,八国联军赢了。

笔者大致统计了一下,人民网和新华社上奉命全文播发习近平的这篇讲话内容之后,至少有几十家中国大陆境内的大小网站都是用《习近平: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不会有真正的赢家》为标题摘发或者全文转发,是“高级黑”还是这些网站的编辑们都已经被习近平“义和团”了,请读者和听众们自己评论。

笔者在本专栏的上篇文章《刀枪不入!为习近平壮行的《阿根廷别为我哭泣》咋又换成了《义和团进行曲》?》中已经介绍过,因为无论是中共自己的媒体还是外部华文媒体,均以《“中国不欠谁不求谁更不怕谁”——中国外交部霸气回潘斯》煽情,被嗨翻了的新华社记者揣摸上意,从习近平上台之后全面镇压基督教和非官方的天主教之系列恶行中领悟出了习近平的义和团情节,适时抛出一篇《民族意识觉醒——义和团反帝爱国运动》.而人民网不但将此文特别在属下的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上全文转载,而且还特别为它加了一个引题:“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大有以“百年前中国民众团结御侮的决心”为习近平半月后的阿根廷之旅壮行之势!

紧接下来发生的习近平面对全世界发出的“冷战热战贸易战,啥战都没有真正赢家”的“英明历史论断”和他内心深处的“义和团爱国情节(操)”有什么样的必然联系,将是我们下篇文章的内容之一。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