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2

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妨害公务罪”而被逮捕的中国大陆维权律师余文生,日前获德法两国政府联合颁发的人权奖。外界相信,获奖对余文生的处境会有正面影响。

余文生的妻子许艳周三经由网路获悉丈夫获奖的消息。

许艳:“非常的激动,非常的感谢。感谢德国法国关注余文生这个案件。余文生律师因为代理一些人权案件而失去自由。我认为他能得这个奖也是大家对余文生的一种鼓励。”

余文生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及妨害公务,已被关押超过10个月。江苏徐州市检察院周一把案件退回当地公安局补充侦查,许艳作为家属至今没有收到通知。

今年是法德第三年颁发人权法治奖,以表扬及支持在其国家以及全球层面,在保护及推动人权工作有杰出表现的人士。 余文生是今年15名得奖者之一。“709事件”维权律师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也曾于2016年获得该奖。

余文生以往曾为多位涉及“709事件”的律师辩护。今年1月他被司法部门吊销执照后,发表公开信要求修宪,提出国家主席应由差额选举产生,取消军委主席等建议。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总干事陈悦认为余文生获奖实至名归。

陈悦:“因为他过去一直对中国的人权和法治作出很大贡献。今年年初因为提出修宪的言论而被逮捕。他自己现在也被羁押,得到这个奖对他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认可。”

据了解,余文生目前在徐州市指定地方受监视居住。当局一直不批准他会见辩护律师。陈悦相信,获奖有助于改善他的处境。

陈悦:“他已被羁押超过10个月。我们对他的人身安全越来越担心,就是有没有受到酷刑对待。此时获奖可以让国际社会更关注他的情况,有助他尽快获释。”

德国一直对余文生事件表示密切关注。总理默克尔今年5月访问中国期间曾经和许艳会面,当时双方曾就中国的人权问题交换意见。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洪伟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