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统史坦麦尔赴中访问,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也呼吁:千万不要忘却中国人权状况不断恶化。图/作者提供

经济、经济、还是经济……这个世界却把人权丢失了。

11月30日至12月1日,第十三次G20峰会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围绕着世界经济与金融,大会小会的会谈,全球神经绷紧,眼睛盯着中美之间的会谈,看双方的贸易战僵局是否能化解,两个经济巨头之间的会,比大会更为重要。至于社会公正和人权问题嘛,谁也不提了。

去年的德国汉堡G20峰会,数万民众聚集在汉堡市,为人权呐喊,为人权呼吁。独立中文笔会、民主中国阵线、维吾尔世界代表大会、南蒙古大呼拉尔、西藏朋友等均参加了去年汉堡G20峰会的抗议活动。今次,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再次向社会呼吁:千万不要忘却中国人权状况不断恶化。

12月4日,德国总统弗兰克-瓦尔特·史坦麦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飞赴中国访问,12月1日,廖天琪致信总统先生,希望总统不忘民主国家的普世价值,向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提出中国严重的人权问题。

我们注意到,在当下的国际关系中,德中关系被双方定义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独立中文笔会希望德国在与中国的政治、经济、外交等交往中,遵循德国宪法“人之尊严不可侵犯,尊重及保护此项尊严为所有国家机关之义务”的基本点。

自习近平执政以来,中国的人权状况急剧恶化,对中国知识界的异议人士、维权人士、人权律师、宗教团体,及对少数(维吾尔、西藏、内蒙古等)民族自由人士的打压,是“文革”以来最严重的。近年来中共政府对香港、台湾媒体、学术界的渗透、打压事件同样是层出不穷,我们希望西方民主国家都要引起十分关注与重视。

令人欣慰的是在过去的岁月中,德中人权对话取得了些许收获,去年的7月10日,在梅克尔总理、德国外交部坚持如一的积极救援下,诺贝尔获奖者刘晓波遗孀刘霞终于获释,来到德国疗养与居住,从而破除了德国与中国全方位合作“经济务实,人权务虚”的社会流言。对于德国政府的此一行动,举世反应热烈,并表示赞赏与支持。

我们恳请并期待,史坦麦尔总统在赴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在人权方面能够继续积极努力,为现代国际政治交往开创新模式,“经济务实,人权亦务实”,抢救更多的在中国因言获罪身陷囹圄的思想犯。

廖天琪在信中恳请总统先生关注几个方面:

1. 中国于1998年就签署了国际公民和政治权利公约。按照此公约的精神,必须将一切因思想、言论和宗教原因判刑入狱的人释放。特别是已经在狱中渡过15年甚至20年光阴的人如:秦永敏、李必丰、刘贤斌、胡石根和许多其他的人。王炳章和依里哈木这样无期徒刑者和一切生病及年老的狱中人士都必须立即释放出狱。

2. 正在拘押中的刘艳丽和因为写了关于同性恋小说而被判刑十年六个月的刘姓作家天一,这两位女性不可因为言论写作而被视为罪犯对待。

3. 少数民族新疆、西藏和内蒙的宗教自由应当得到保障。新疆地区收押伊斯兰民众的“再教育中心”必须关闭,因为任何强制性的“再教育”只能制造仇恨和敌意。

该函发出后,德国总统府予以确认收到。同时德国笔会阅读了廖天琪致德国总统公开信后,即刻表示跟进,也向总统先生致函,建言总统向中国领导人谈人权问题。

独立中文笔会预祝史坦麦尔总统访问中国取得各项成就!特别期待落实“务实人权”同样取得成功!同时也会继续跟进与关注德中人权对话的进展。

民报2018-12-0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