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关于会员王怡牧师等被拘押的抗议声明

(2018年12月12日)

独立中文笔会惊悉:12月9日,世界人权日前夜暨《零八宪章》发表十周年,本会会员、《零八宪章》首批签署者之一、成都秋雨圣约归正长老教会主任牧师王怡,与妻子蒋蓉等一百多位基督教信众在参加礼拜聚会时被警方传唤和带走,次日有关当局发出取缔该教会活动场所的通知,王怡牧师则于11日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刑事拘留,其他被带走者除少数获释外,相继被分别加以涉嫌“网络寻衅滋事”、“非法经营”等罪名拘留,至今被关押下落不明者仍超过八十人。

独立中文笔会強烈抗议中国有关当局拘留王怡牧师等教众的行动,严厉谴责有关当局不断肆意侵犯公民言论、出版、信仰、集会自由等基本人权,践踏确认保障公民权利的中国宪法和中国政府已签署的国际人权公约。同时,本会呼吁国内外各界:严重关注中国当局一再滥用刑法侵犯人权的倒行逆施,积极敦促中国当局:停止这一大规模镇压,并尽快纠正此错案,立即无条件释放王怡等所有教众和其他因言获罪的良心犯。

王怡,现年45岁,出生于四川省三台县。他于1996年毕业于四川大学法学院,后任成都大学管理学院讲师,出版诗集《秋天的乌托邦》,2000年以此为名创办个人网站,写作思想随笔及政治评论,并先后主持“关天茶舍”和“世纪沙龙”两个中文网络思想论坛。2001年,他又先后创立“王怡论坛”和“宪政论坛”,不久遭依次关闭,此后开始在《书屋》、《东方》、《读书》、《南方周末》、《21世纪经济报道》等传统媒体发表论文或开设专栏,陆续被北大法律信息网、世纪中国等各学术网站收入学者文集。2002年出版随笔集《载满鹅的火车》,创办“宪政论衡”网站,致力于关注宪政理论和中国宪政转型。2003年,他参加和发起一些呼吁关注维权案件的活动,曾加盟北京九鼎公共事务研究所,出版文集《不服从的江湖》。同年,他加入独立中文笔会,相继担任副秘书长(2003-2007)并当选理事(2005-2009),2005年代表本会出席在斯洛文尼亚举行的国际笔会第71届代表大会并应邀作大会发言,2013年参加本会在香港举行的年度颁奖会并在研讨会上发言。

2005年,王怡皈依基督教加尔文派中国家庭教会,与妻子蒋蓉成立“秋雨之福教会”。2006年5月,王怡与同为笔会会员的另两位著名基督教活动家余杰和李柏光(2018年2月16日去世)应邀到白宫会见时任总统乔治·W·布什。王怡牧师因坚持独立写作和教会活动,关注良心犯亲属及悼念六四屠杀受害者等,不断遭到骚扰和打压,多次被传唤、短期拘押或限制出境参加宗教会议。今年9月1日,王怡牧师领衔与全国28人发起《为基督信仰牧者联署声明》,得到四百多信众的联署,声明说:“教会愿意在外在行为上,如其他社会团体一样,接受民政或其他政府部门的依法管理;但在任何情况下,不带领教会加入官方控制的宗教组织,不带领教会在宗教管理部门登记,也不接受任何方式的挂靠。我们也不接受因信仰的缘故而对基督教会的‘取谛’和‘罚款’;并愿意为着福音的缘故,预备承担一切损失乃至失去自由和生命的代价。”

王怡的著作还有:专著《宪政主义:观念与制度的转折》,文集《天堂沉默了半小时:影视中的信仰与人生》,译作《自由的崛起:16-18世纪,加尔文主义和五个政府的形成》,文集《我有平安如江河:影视中的救赎与盼望》(Redemption and hope : in modern movies),《一生一世的仰望》(余杰、王怡著),《我有翅膀如鸽子》(余杰、王怡著),《灵魂深处闹自由》,《观看中国城市家庭教会/Observations on the China’s house churches in cities》(刘同苏、王怡著)。

独立中文笔会在此强烈呼吁中国有关当局:

一、立即纠正错案,无条件释放王怡牧师等被关押的教众,并确保他们在押期间不受虐待和会见律师等一切法定权利;

二、遵守中国宪法规定的“尊重和保障人权”承诺,根据宪法第35条确保中国公民的各项自由权利,释放其他所有因言获罪的良心犯,包括本会会员秦永敏、吕耿松、陈树庆、胡石根、刘飞跃、黄晓敏、徐琳、周远志、桂民海、刘艳丽,荣誉会员姚文田、伊力哈木、买买提江·阿布都拉、古丽米拉·艾明(女)、王炳章、陆建华、张海涛、海莱特·尼亚孜、赵海通、刘贤斌、陈卫、吴淦、郭飞雄、唐荆陵、卢昱宇、江天勇、王全璋、余文生、扎西文色和甄江华等。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57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 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