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6

中国知名作家二月河日前在北京不幸去世。家属披露,二月河因心脏疾病走得突然,未能留下什么遗言。中国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以及曾执导《雍正王朝》的女导演胡玫等人也纷纷发文悼念 。《新京报》披露,二月河的追悼会预计在12月19日上午,于南阳举行。

截至目前,中国网络上有关二月河的文字介绍不乏平淡:公开资料显示,二月河(本名凌解放),1945年生于山西省昔阳县。南阳作家群代表人物,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河南省优秀专家,历史小说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二月河40岁时开始文学创作,其笔下五百万字的“帝王系列”《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三部作品,被海内外读者熟知。

而现实当中,二月河虽几次与中国最高文学奖项“矛盾奖”擦肩而过,但在朋友圈,他却有个“皇帝作家”的绰号。被许多同行视为大器晚成的二月河,历经20年先后出版《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等三部大篇幅历史小说,文字故事经影视生动改编之后,一时间红遍海内外华人世界。

主子皇恩浩荡、权贵勾斗牟利、奴才妾妃卑躬屈膝的“中国特色”,也再次成为中国街头巷尾茶、余饭后的谈资;帝都、习帝,更不失为“爱国”网民增添了几分抒发“中国梦”的自豪。

但另一方面,诚如搜狐博主“易花得木”所说:社会愈腐败,就愈多人怀念好皇帝,中国人的好皇帝情结源远流长。二月河作品引发的“帝王热”,是否凸显威权与自由在国人精神世界中的失衡与无奈状态?二月河声称,“读遍二十四史,没有找到现在这么强反腐力度”之后,党姓官媒宣传为何也语塞于究竟“反腐之强”?抑或“腐败之烈”?

也许,二月河早给他的“帝王系列”读者们留下了遗训:为古人画像,替今人照镜子。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