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9

涉及709大抓捕事件,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被重判八年的维权人士吴淦,仍在监狱服刑。他近日被当局指在狱中掌掴他人,而违反监规,被禁止家属探监三个月。吴淦父亲斥狱方做法无理,希望狱方尽快安排他与儿子会面。(黄乐涛报道)

网名“屠夫”的福建维权人士吴淦,已服刑一年,现关押于福建的监狱。他的父亲徐孝顺周三(19日)对本台表示,他近日到监狱探监时被狱方告知儿子因为打人,而违反了监规,现正接受惩罚,要到明年二月才可以与家人会面,他指狱方并没有说明儿子打人动机等具体情况,但却就突然被惩罚,感到非常无奈。

徐孝顺说:监狱里面说不能会见,要停止三个月,我问监狱领导什么原因跟他停止会见,她(狱方)说他(屠夫)打人家一巴掌,所以就受到处罚吧,就三个月不让会见,我就没办法去了,再过几天月底28、29号,再给她(狱方)联系,再去看她让不让见,才知道什么情况。她(当局)欺负老百姓好像比杀鸡还容易,你哪有什么办法?

他指,吴淦健康状况一直不好,患有腰痛和高血压,但狱方多次带他求诊,医生都说没有大碍,徐孝顺怀疑当局没有给予儿子适当的治疗,所以希望到狱中亲自了解他的情况,怎料却被当局拒绝探监,他现时非常担心儿子的身体状况,怕他在狱中受到虐待。

吴淦说:他叫天不应,叫地地不应,没办法,怎么不会挂心,肯定会挂心的。很伤心,我们这么优秀的一个家庭,你看搞到我们,搞到家破人亡。

对于吴淦被禁止与家属会面三个月,福建监狱管理局的当值人员表示不清楚事件。

当值人员说:你这个要问当地监狱,问一问监狱才知道。

一直协助处理吴淦案件的“中国律师后俱乐部”发起人覃永沛表示,狱方指吴淦因为打人而禁止他会见家属的权利,这样做其实是不恰当的,他正联络福建的律师,待有关律师到监狱查问情况后,才计划下一步行动。

覃永沛说:当局有问题,肯定有问题了!打人,屠夫违反监规,一般禁闭三日,三个月不让会见,肯定有问题,屠夫现在没有律师,(案件)终结就没有律师了,(我现在)跟福建律师联系,明日就答覆了,现在还未会见前,都不清楚里面的情况。

吴淦是“709案”被告之一,2015年5月在江西高院前声援不被允许阅卷的维权律师而遭拘捕,被关押超过两年半,及后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案件去年底一审宣判罪成,判有期徒刑八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到今年1月,吴淦的律师向天津高院提交上诉状,要求撤销判决,改判吴淦无罪。

案件今年4月在天津二审宣判,法庭维持原判。至7月初,吴淦获准与家人会面,是被捕及判刑三年多以来首次见到亲人。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