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观察2018年12月20日消息】本网获悉,近两年一直居于广东工作、生活的异议作家黎学文与其律师妻子黄思敏传出消息,目前夫妇二人已被广东警方强制驱离,广东警方要求他们夫妇俩不准再踏入广东。

据悉,2017年“六四”纪念日前夕,黎学文与黄思敏被勒令离开广州外出暂住。其后因与其他朋友一起于2017年7月在江门新会区海边祭奠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头七仪式,原本居住在广州市区的黎学文、黄思敏夫妇被广州警方(国保)驱赶,最后逼于无奈之下搬到距离广州不远的佛山市黄歧镇居住。12月上旬,佛山市公安局国保和黄歧镇派出所一起约谈黎黄夫妇,最后在毫无理由的情况下强行要求二人快速搬离广东,对方只表示此命令来自广东省公安厅,其他一概不知。

警方在提出强制要求二人离开广东后的半个月,12月19日,佛山国保找到黎黄夫妇,再次要求二人赶快搬离,并取得二人身份证后,购买了两张开往湖北的高铁票,最后通牒第二日必须离开,且暗示(如果不走)将会用强制手段驱赶。12月20日下午三点多,黎黄夫妇在广东省、佛山地方警方的逼迫下登上高铁北上。

据黎学文讲,警方三番四次用约谈的方式骚扰威胁,软硬兼施要求搬走,明示暗示进行逼迫,大有不肯就范穷追猛打的架势。期间,所租房子的业主也被无辜带到派出所问话,并且以其他方式进行恐吓,一定要求房东与警方配合,收房并驱赶二人,致使房东有苦难言无奈万分。

黎学文表示,居住广东两年时间竟然被无故驱赶,这次直接被赶出广东,却还没有提供任何理由,除了愤怒只有无奈,现实的无力感充斥着整个生活,也许面对的命运就是在自己的国家流浪,既荒唐可笑又可悲可怜。不过抗争虽然多有艰辛,但一定会坚守自己的底线,心中秉持的信念永不会磨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