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6

广东司法当局以律师刘正清的言论危害国家安全为由,通知他将被吊销律师执照。曾出任维权网站“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代表律师的刘正清下月会出席听证会。

刘正清周二接到广东省司法厅的通知,指他在2016年11月和2017年6月的两起审讯中,在提交法院的辩护词当中,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恶意诽谤他人”的言论,指他违法行为情节严重,计划吊销他的律师执业证。

刘正清曾先后出任黄琦,秦永敏,及张海涛等人的辩护律师,向来以行事低调见称,对于自己面临被“除牌”,他表示意外。

刘正清:“很无奈,他们已经没有底线了。心情很难受,很不可思议,不可理解。这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广东省司法厅将于下月5日根据刘正清的要求举行听证会。

刘正清:“听证会它爱怎么搞就怎么搞,顺其自然。下一步我现在还没想好。”

中国律师后俱乐部发起人覃永沛相信,刘正清受到当局打压与他经常就代理的案件发表文章有关。

覃永沛:“按照中国律师法,他在法庭上的言论是有豁免权的。何谓言论”危害国家安全”在中国法律没有明确规定。刘正清律师每次办案,都会在推特和脸书上发文。当局就很恼火他把办案经过都写出来。”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月定期审议中国的人权状况。维权律师的处境以及宗教自由受到部分国家非议。中国官员在会议上重申,吊销维权律师执照是基于法治。台湾声援中国人权律师网络副召集人王龙宽,对于再有维权律师面临被吊照表示失望。

王龙宽:“中国当局向来会把不怎么样的事情都会说成是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如果是按照联合国关于保障律师的工作规范的话,应该是尽可能维护律师的执业权利才对。我不认为中国这样做合符联合国标准。”

自去年起,多名曾代理709案以及其他敏感案件的律师,被当局以不同理由吊销执照,他们多次向当局反映问题,但仍不获复牌。

记者:高锋/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郭度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