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709”系列案中,王全璋是最后一位在押待审的人,他因此被称作“709案最后一人” .2018年圣诞节之际——在王全璋被关押了一千两百多天后,传来了12月26日天津二中院开庭的消息。

在“709”系列案中,王全璋是最为特殊的一位。2015年夏天,他被中国当局拘捕。半年后,官方给出的涉案罪名是“颠覆国家政权罪”。那个夏天被拘的共有中国超过300名律师、法律助理、活动人士及其家属。然而王全璋是这场风波中最后一位在押待审的人。

对于王全璋的命运,美国国务院、欧盟以及多个国际人权组织都表示了声援。在5月默克尔访华之际,这位德国总理与李文足见面。

▲美国之音(VOA)12月24日报道:中国“709”被抓律师面临审判 其妻心情紧张

中国“709” 被抓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削发向当局表示抗议(2018年12月17日)

香港 —中国“709” 被抓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说,她已经得到律师的通知,当局对王全璋的审判定在12月26日举行,被控罪名“颠覆国家政权罪”。

12月24日(星期一)下午,709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在网上发布信息,说王全璋的律师刘卫国刚刚通知她,王全璋案的开庭日期定在12月26日上午八点三十分,地点将在天津第二中院。

李文足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时说:“是的,就在今天。我刚刚接到刘卫国律师给我发来的一个短短的信息。他告诉我说,26日上午八点半开庭。(记者:在什么地方说了吗?)天津第二中院,我必须要把这个地址什么的发出去。这是我刚刚的疏忽。”

李文足对美国之音说:“刚刚看到刘卫国信息的时候,我浑身发抖,心扑腾扑腾直跳,身体各个器官出现不舒服的状态……我其实是很紧张的。”

网上出现的消息说,王全璋被控的罪名是“颠覆国家政权罪”。

1976年2月15日出生的王全璋是中国山东人,维权律师的代表人物之一。2015年“709大抓捕事件”被当局抓走,杳无音讯超过一千天。美国国务院曾发文称其为“人权英雄”,欧盟也对其予以声援。德国总理默克尔2018年5月访华期间,曾会见李文足。为了寻找丈夫,李文足徒步前往天津寻夫,前不久还削发以示抗议。

中国将审判王全璋的消息披露后,网上立刻出现关注709律师王全璋案的舆论,有人希望李文足算算,从王全璋被抓到现在的准确时间,因为王全璋迄今为止处于与外界几乎毫无联系的状态。

▲德国之声(DW)12月24日报道:王全璋——“709案最后一人”

在“709”系列案中,王全璋是最后一位在押待审的人,他因此被称作“709案最后一人” .2018年圣诞节之际——在王全璋被关押了一千两百多天后,传来了12月26日天津二中院开庭的消息。

王全璋是中国维权律师的一名代表人物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709”系列案中,王全璋是最为特殊的一位。2015年夏天,他被中国当局拘捕。半年后,官方给出的涉案罪名是“颠覆国家政权罪”。那个夏天被拘的共有中国超过300名律师、法律助理、活动人士及其家属。然而王全璋是这场风波中最后一位在押待审的人。

2018年12月24日,王全璋的律师刘卫国得到消息:此案将于两天后的12月26号上午8:30在天津二中院开庭。

千日杳无音讯

在超过千日里,他一直杳无音讯,他的妻子和律师都无法与他取得联系。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其妻李文足都在担心他的生死。“我没有得到任何消息,他就像从地球上消失了”,她说。

很多王全璋的支持者认为,一直没有传出音讯是因为王一直没有妥协。警方也曾对家属表示,王全璋不愿配合警方。

在今年4月他失踪千日之际,他的妻子李文足在“709”家属的陪同下徒步寻夫,从北京家中走往丈夫被批捕的天津。在当时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李文足说,希望当局“能够回到法律的程序上来,希望他们能够依法去处理我先生的事”。

多方声援

对于王全璋的命运,美国国务院、欧盟以及多个国际人权组织都表示了声援。在5月默克尔访华之际,这位德国总理与李文足见面。

这似乎奏效了。6月30日,中国司法部长傅政华在回应记者对王全璋下落提问时终于有所松口,称“中国是法治社会,任何人的自由和权利,都要依法处置”。

7月下旬,终于传来了关于王全璋的讯息。李文足发布消息称,王全璋的辩护律师刘卫国成功与王全璋会面,同时表示王在羁押期间遭遇“软暴力”。刘卫国也在网络上披露了与王全璋的两次见面经过,表示自己取得了王签署的授权委托书,并称已经完成复制案件材料,但仍未确定开庭时间。

刘卫国是山东维权律师,以往曾经代理“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的案件。值得一提的是,李文足曾委聘程海、余文生等多人作为丈夫的辩护律师,但他们都不获准会见王全璋。其中程海所属的律师事务所被强制注销执照,而余文生在2018年1月也被警方拘捕,其被控罪名先是“妨碍公务罪”,之后更改为“颠覆煽动国家政权”。默克尔今年5月访华时,也与余文生的太太会面,表示声援。

维权律师届的代表人物

现年52岁的王全璋是中国维权律师中的一名代表人物,被看作是最早为法轮功辩护的律师之一。他2007年开始律师执业,曾经代理多起敏感案件。他主张要“不断碰撞抗争”。

2013年,他在替法轮功学员进行无罪辩护时,曾因“违反法庭秩序”被拘,这引发中国全国数十名律师举牌抗议。当时在外界的压力下,王全彰在被拘3天后被提前解除拘留获释。

▲德国之声(DW)12月24日报道:圣诞翌日开庭 李文足“希望依法审理”王全璋案

709案最后一名待审的维权律师王全璋,在与外界隔绝三年半后,终于将在12月26日出庭。他的太太李文足向《德国之声》表示,她怀着备受煎熬的心情再次向官方提出家属的最低要求:你们不能无法。

李文足(右二)上周联同数名709案被告家属削发抗议,批评当局处理王全璋案时的司法不公

(德国之声中文网) 12月24日圣诞节前夕,李文足接到刘卫国律师传来的消息,指王全璋一案将于12月26日上午八时半开庭。与不少709案件一样,他将在天津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审,被控罪名是颠复国家政权罪。

王全璋妻子李文足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透露,刘卫国律师仅以短短几个字通知开庭时间,至于他有否见过王全璋、庭审或旁听安排等等,对方都没有提供详情。“刘卫国是官方批准的律师,26日开庭是甚麽状况我也不知道。”

已经三年半不见丈夫的李文足形容,自己接到开庭消息一刻反应非常强烈。“看到刘律师发给我短短几个字以后,整个人很绷、头很痛。整个人各个器官的生理反应都出来了,心马上噗通噗通的跳,然后全身发抖。”

李文足哽咽地对记者表示,家属对审讯只有一个要求:“我们可以无发,你们不能无法。希望官方按照中国法律依法处理这案子,就是这个要求。”

王全璋自从2015年“709大抓捕”被逮捕至今,家属及其委托的律师都被禁止会见他,他们是否获准到庭上旁听也是未知之数。李文足说会尽力尝试到现场旁听:“我肯定会去,但会否被警察软禁在家里不好说,2016年709案当中四人开庭的时候,我们都被控制在家里。”

王全璋被捕一千多天,当局最终决定的开审日子正值西方圣诞节假期。以往中国法院也曾选于圣诞节期间审判广受关注的敏感案件,较为人知的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在2009年12月25日,被判颠复国家政权罪入狱11年。

李文足称王全璋是在去年2月14日情人节被正式起诉,如今在平安夜获知开庭消息,形容12月26日“是个有特殊意思的日子”。

“王全璋一直与外界隔绝,我连他是生是死或一点消息都没有。我一直以来的要求已经很低了,只盼事情快点有结果,但感觉结果快要到来的时候,我觉得之前做的所有心理准备全部都没有了。”

她透露会与自己委托的两名律师商量开庭日的安排,但目前未敢对案件作任何评估。“等待我的不知会是甚麽样子,太多太多未知的事会发生,很紧张。不想这样判断(最坏结果),这很折磨人的。对我来说,三年半以来每天都是煎熬折磨,不想给自己增加更多负担,无法做任何打算或心理准备。”

▲自由亚洲电台(RFA)粤语部12月24日报道:王全璋圣诞节翌日开审 图降低国际社会关注

「709事件」发生至今接近3年半时间,案中唯一未审理的维权律师王全璋,安排在圣诞节翌日,即周三(26日)正式开庭审理。其妻李文足未清楚会否被允许旁听,同时亦有「709案」家属在周一(24日)已被控制。曾代理「709案」的律师重申,当局对王全璋超期羁押,选择在万众欢腾的圣诞节期间开庭,是为了降低国际社会的关注。(文宇晴 报道)

「709事件」中被捕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周一 (24日)平安夜接到代理案件的刘卫国律师短讯,表示王全璋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案件,将于周三(26日)圣诞节翌日上午开庭。李文足向本台记者反映,接近3年半的煎熬,丈夫的案件终于要开庭了,但是离开庭剩下不到2天时间,家属仅能从律师口中了解开庭的时间,旁听的安排或其他事项,都没有收到天津有关方面的通知。

她继续说,从过去「709案」其他被捕者的开庭情况来看,究竟作为家属能否顺利抵达法院,或是能否进入法庭旁听,她也无法肯定地回答,正在北京的她,将会争取进庭听审。李文足重申,丈夫王全璋是无罪的,她不会去预测审讯结果如何,只是希望丈夫能早日获释回家。

李文足说︰没办法去推测和预测有甚么样的事情发生,我觉得该来的就来了,反正拭目以待吧。不管怎么样,都是我要面对的问题,不想去预计这些令我很煎熬﹑很痛苦的东西,因为这3年半对我来说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都是煎熬和折磨。

就有关王全璋案开庭的情况,本台向律师刘卫国致电查询,但是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

曾代理过「709案」的律师黄汉中直言,王全璋案能否得到公正﹑公平的审理,其实不抱乐观。他解释,王全璋被捕至今无法与家属委托的律师会见,而且从家属获悉案件开庭的消息,以及开庭的日期来看,可以预见到官方是刻意安排的。

黄汉中说︰圣诞假期中间开庭,我们对这案件没有很好的期待。因为选择这样的一个时间点开庭,是为了减少国内外对这案件的关注度。李文足今天才收到辩护律师的通知,那么来讲这个案件没有按照法律规定,(开庭前)提前3天通知家属。

一直关注王全璋情况,亦多次陪同李文足等了解案情的维权人士野靖环向记者说,「709案」被捕维权人士翟岩民的妻子刘二敏,周一(24日)下午已经被控制,因而可以预计到,李文足或关注的人士,未必能顺利到天津旁听。

野靖环说︰刘二敏已经被控起来了和带走了,这个审判已经不可能公平了。因为在法律的程序上,公检法是完全违法的,尤其是法院。至于王全璋有罪没罪﹑违法不违法,我都没有办法评论,我也不知道为甚么把王全璋抓进去。王全璋抓去后至今不让家属聘请的律师会见,而且1千多天了,完全失踪,不知道他的任何消息。

2015年7月发生「709律师大抓捕事件」,当中王全璋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以来一直杳无音讯,家属先后聘请的7位律师,都无法进行会见,而且都因为受到当局打压而相继退出。当中前期受家属委托代理王全璋案的余文生律师,在今年年初被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妨碍公务罪」拘捕,至今仍然被羁押。

由于王全璋是「709案」中唯一未审理的维权律师,备受国际社会关注。多个人权组织﹑外交官等亦发声明,要求大陆当局保障王全璋的各项权益。李文足和涉及「709案」曾被捕的律师妻子,在这3年多以来不断到各个政府部门了解情况,亦控告司法和执法部门不作为等。4位709案被捕律师的妻子,日前联同一起削髪,抗议当局无法无天。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12/24/201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