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6

中国大陆维权律师王全璋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案件周三(12月26日)在天津开审。家属被阻止到场旁听。法院表示,案件涉及国家秘密,所以不公开审理,择日宣判。

案件周三上午八时半在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审,法院正门外实施交通管制,行人道被公安封闭。警员在场驻守,特警车辆在附近巡逻戒备,禁止传媒及其他人士靠近。

大批便衣公安在场查核路人身份。王全璋案吸引香港和外国媒体采访,有自称记者的人不断干扰在场的记者,阻止他们拍摄。

黑龙江维权人士杨春林到场声援王全璋。

杨春林:“法西斯统治,一党专政。中国搞成什么样了?太荒唐了你们。你看看你们这些便衣警察。你要我的命吗?我就有一条命,我可以给你们。”

他随即被公安带走。美国,英国,瑞士等国家的大使馆人员申请进入法院旁听均被拒绝,只可以在法院外了解情况。有自称大陆媒体的记者声称被一名外籍记者撞倒,但外籍记者展示照片,说采访受到阻挠。

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与另一709案家属王峭岭早上从北京寓所出发,打算前往天津听审,但被国保阻挠。寓所的小区所有出入口都有国保把守。国保说要用车载他们到天津,但李文足担心会送她们到其他地方或者拖延时间,所以李文足拒绝。

李文足:“我说,我丈夫的案子开审,虽然不公开审理,我还是有权利去旁听的。我们小区每个门都有国保等着。后来一看时间去天津赶不上,我们只好回到家里。”

去年2月,控方已就王全璋案起诉至天津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但一直拖延至周一当日,李文足才收到通知,案件周三开审。开庭7小时后,法院公布案件涉及国家秘密,因此依法决定不公开庭审内容,案件要择日宣判。

法院不公开审讯内容为怕造成国际影响

曾为王全璋辩护的律师程海认为,当局闭门审讯相信是考虑到案件的影响力。

程海:“主要是怕造成国际影响。王全璋不认罪,他一直要我替他担任辩护人,但法院不许可。另外今天开庭他有可能把律师辞退了。他对律师不满意,指他违法介入。”

王全璋是2015年709大抓捕事件中被拘禁的其中一名维权律师,三年以来与外界隔绝。根据起诉书,王全璋被指利用律师身分多次接受境外组织的资金支持,向境外提供攻击内地法治及人权状况的材料,又通过炒作热点事件,利用舆论挑起一些不明真相的人仇视政府,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记者:高锋/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郭度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