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30

在中国狱中已经度过16年的王炳章向家人表示,他感觉自己有生命危险。中国现在威权专制越发厉害,又正遇上孟晚舟事件,王炳章在加拿大的弟弟王炳武说,家人很担心王炳章的安危,希望外界能为王炳章祷告。

王炳武接受专访表示,王炳章的大女儿圣诞节前往监狱探视王炳章,他向女儿表示,感觉有生命危险。

“王炳章亲自告诉他的女儿,他在监狱中有预感自己有生命危险。他特别说万一自己有什么不幸的话,不是来自他的身体上的问题,不是健康问题,因为他的健康状况还是良好的,也不是来自监狱的管理人员,所以这点我们就不太清楚,我哥哥他在意味着什么。”

王炳武说目前无法得知更多信息,只能等着哥哥来信,看是否能多透露一些蛛丝马迹。通常王炳章写了家书后至少要三、四个月才能送到,而且都是经过审查后才寄出的。

正值发生孟晚舟事件,美国、加拿大、中国外交关系紧张,过去美加两国政府早已多次呼吁中国要释放王炳章,是否在此敏感时刻,导致王炳章生命出现危机感呢?王炳武说,是会因此更担心,但他不能就此把这些事情联系在一起。

中国民主团结联盟发出声明关注王炳章境况,提到在被判处无期徒刑的彭明在监狱中不明原因猝死后,杨天水及刘晓波又因长期关押迫害罹患不治之症辞世,王炳章的健康及生命安危更受关注。呼吁各界通力合作要求中国善待王炳章,让他平安归来。

王炳武也表示,虽然营救王炳章多年无果,但家人从未放弃,深深感谢许多人长年来的支持关怀,并强调王炳章与他们一家人都是虔诚基督徒,相信神的守护,祈愿大家继续为他祷告。

“我急切地、迫切地要求听众能为我哥哥祷告,因为其他事情我相信我们做不了什么。我本人也是基督徒,我相信通过祷告,通过神,王炳章会得到安慰,总有一天他会重见天日。”

王炳章1982年获得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医学博士,1983年创建海外第一个民运组织“中国民主团结联盟”,其后不断推展中国民主运动。2002年他在越南遭绑架至中国被逮捕,随后中国当局以在台湾从事间谍活动和领导恐怖组织的罪名判他无期徒刑,但台湾方面明确否认。16年来,王炳章一直都被狱方单独关押。

记者:柳飞;责编:饶怡明;网编:景铭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