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观察2018年12月29日消息】继八月份秘密开庭之后,日前当局再次秘密进行宣判,珠海八零后人权捍卫者、《权利运动网》负责人甄江华获判有期徒刑两年,目前已被羁押一年零四个月。

据知情人士透露,12月28日,珠海市中级法院对甄江华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案进行秘密宣判,甄江华罪成被判有期徒刑两年。与甄案于2018年8月10日开庭审理一样,辩护律师及家属均未收到相关通知。

2017年9月1日,珠海警方出动二十几人到甄江华住处将其带走刑拘,几日后证实涉及罪名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后对其变更强制措施为”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期间甄江华住处两次遭抄家。2018年3月30日,甄江华被珠海市检察院批准逮捕,罪名不变,羁押于珠海市第一看守所。

甄江华被捕前曾有委托辩护律师,但被捕后当局一直不准律师会见,理由五花八门,刁难无奇不有,甄被捕至今一年零四个月,尚未有律师会见过。期间珠海警方向甄江华委托律师河南郑州任全牛律师出示一张据称由甄本人签名的辞退律师的相关声明,以此为由拒绝任全牛律师提出任何有关甄案的要求和申请。

知情人士表示,甄江华被控“煽颠”极有可能与其作为《权利运动网》负责人的工作有关。该网站主要是披露中国大陆社会群体事件、维权案件以及人权迫害新闻等内容,甄江华因此被指“犯罪”。自从甄江华被捕以来,当局一直拒绝律师会见以及秘密开庭审理和宣判,外界相信甄江华被刑讯逼供的可能性极高。

知情人还表示,由于甄江华被捕后当局一直拒绝甄本人委托的律师,因此甄江华从被起诉到法院,再到开庭审理,最后到昨日的开庭宣判,甄江华是否有代理律师的问题,家属和外界根本无从而知。而庭审过程、内容以及判决书等更加无从说起,外界只知道甄江华被捕,以什么罪名以及羁押载何处,其他重要信息一概不知。

甄江华被捕一年零四个月,其中监视居住六个月,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监居时间换算成刑期为两天抵消一天,因此甄江华被捕的一年零四个月只能作为一年零一个月进行抵消,也就是说甄江华刑期尚有大概十一个月,是否会转到监狱服刑或者继续在珠海一看完刑则不得而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