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我放弃了香港的居留权,取消了商业保险,外出旅行两次,其余时间都在北京。

这一年看电影不下百部,读书大约70本上下,大部分是美国的类型小说,智识上没有任何进步。

这一年写了四部电影、14集电视剧、二十几个故事梗概,策划了六十多个影视项目,最后只卖出了两个网大。

这一年长篇只写了六千字,两个短篇均未完成,短文只写了几篇,有些等待发表,有些匿名发表,感觉眼光和手艺比以前稍有进步。

这一年有六位朋友失去联系,愿他们早日走回阳光下。这一年有十几位朋友移民海外,还有十几位还在办理,我可以全球蹭饭了。

这一年接连遭遇失败,但我大体上已经可以淡然以对,没有更消沉,只是又胖了一些。

这一年下的围棋比往年减少了大半,我想主要是受阿尔法狗的影响。

这一年收到许多暖心的礼物,感谢世界各地的朋友们。这一年吃过多次大餐,再次感谢世界各地的朋友们。

这一年有一些美好的时刻,也有一些不美好的时刻。美好的都记住了。

这一年没打过一次麻将。扑克牌只是开玩笑地玩过两三次,每次不超过5分钟。

这一年见过几位大人物,没有谄媚奉承。

这一年没做任何违背良知的事。

这一年听过美丽的音乐,看过美丽的风景,遇见过美丽的男人和女人。

这一年我曾经见过花开。

2018.12.3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