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我不是什么爱国者,我对任何国家都深深质疑。自有人类以来,即使是最好的国家,如美国,也曾犯有罪错,给他国带来过灾难。不用说不好与不那么好的国家了。最坏的国家是少数坏人作恶的工具,如臭名昭著的独裁国家。纳粹帝国、苏联帝国、毛帝国、金帝国、民主柬埔寨(对民主最大的讽刺)等等邪恶帝国。

2、如欲我爱国,如欲我效忠某个国家,那么,这个国家须值得我爱,值得我效忠。那是指这个国家建立在现代文明正义的基础上,这个国家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的基本人权,这个国家的立法、施政的方式是民主的——通过选举而选择的精英治理,这个国家基本贯彻了公平公正的国家社会准则,这个国家的政府由人民选举产生并对人民负责,非如此,这个政府就无法成立并不得执政。这个国家的人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一体化地受到公正法律的保护。在这个国家里,至高无上的只是宪法、法律,而不是某党某派某个主义。这个国家的人民彼此相亲相爱,不受邪恶意识形态的煽惑而彼此恶斗。人民之间的关于财富、名誉名声地位等的竞争是和平的、有基本法律与道德基线的。这个国家不剥夺任何公民的基本权利,除非他们因自身的恶行触犯了法律。这个国家平等地给予所有人基本的人权保障,我既有合法的财产权、思想言论自由权、人身健康权、政治参与权,这个国家给予每一个合格公民以选举权,这个国家的公民大多是选民。这个国家不存在法律之外肆行作恶不受限制的权力。人民确是大多数自由幸福的,少数不幸的人们也不会为国家、社会所忘记、所抛弃。只有这样的国家才能赢得我的心、我的爱与我的效忠。否则,所谓的爱国主义是盲目、错误,可耻的。

2019.1.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