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糖瓜粘

腊月二十三就是小年,民间有祭祖、祭灶的习俗,提前一周进入过年氛围。民谚:

妞妞妞妞你别馋, 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 喝几天 ,哩哩啦啦二十三,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写福字,二十五扫尘土,二十六炖牛肉,二七二八把面发,二十九对联贴门口,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

小年并非专指一个节日,由于各地风俗,被称为小年的节日也不尽相同。小年期间主要的民俗活动有贴春联,扫尘,祭灶等。

小年在各地有不同的概念和日期,北方地区是腊月二十三,南方地区是腊月二十四,江浙沪地区把“腊月廿四”和“除夕前一夜”都称为小年,南京地区称正月十五的元宵节为小年,云南部分地区是正月十六,西南和北方部分少数民族地区是除夕。

小年也意味着人们开始准备年货,准备干干净净过个好年,表示新年要有新气象,表达了中国劳动人民一种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过了大寒,又是一年

今日大寒,巧合的是,这一天正值农历腊月二十三,民间传统的“小年”。大寒是一年的最后一个节气,又赶上年关将至,浓郁的“年味”开始弥漫。

所以,各位,请暂别暖气的温存,精神抖擞地出门吧!再加把劲,坚持一下,过了大寒就是年了!

在中国农历的安排里,这是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意味着农历年的最后阶段,新生的春天即将到来,物极必反。是为大寒。大寒节气一般跟农历的岁末时间重合,故大寒时间多是人们过年时间,农谚所谓,“大寒大寒,杀猪过年。”“ 过了大寒,又是一年。”

大寒的物候是:“一候鸡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就是说到大寒节气,母鸡就能够产蛋了;而鹰隼之类的征鸟,此时正处于捕食能力极强的状态,盘旋于空中到处寻找食物,以补充身体的能量抵御严寒;在一年的最后五天内,水中的冰一直冻到水中央,且最厚最结实。

大寒节气的民间智慧

大寒气候的变化也是预测来年雨水及粮食丰歉情况的重要标志,农民以此来及早安排农事。如“大寒天若雨,正二三月雨水多”“大寒见三白,农民衣食足”“大寒不寒,人马不安”“大寒白雪定丰年”“ 大寒无风伏干旱”,等等。

大寒节气的养生仍在于“冬藏”,当然,在饮食进补中可以适当增添一些具有升散性质的食物,考虑到大寒期间是感冒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高发期,应适当多吃一些温散风寒的食物以防御风寒邪气的侵扰。古人说,“慎风寒,节饮食,是从吾身上却病法。”

按中国的传统习俗,每到“大寒”,人们便开始忙着除旧布新。在打扫居室的过程中,全家禁忌说话,因为“闷声发大财”;清扫垃圾不准往外扫,要集中处理,因为“肥水不流外人田”。“大寒大寒,家家刷墙,刷去不祥。户户糊窗,糊进阳光。”这个清扫工作俗谓“除陈”。

尽管寒冷,中国的先民却把这一时空过得极为喜庆与欢乐。就像封冻已久的地带突然热闹起来了,人人都在动,走动、劳动、响动,赶年集、买年货,写春联,准备各种祭祀供品,扫尘洁物,除旧布新,准备年货,腌制各种腊肠、腊肉,或煎炸烹制鸡鸭鱼肉等各种年肴。人们争相购买芝麻秸,因为“芝麻开花节节高”,除夕夜,人们将芝麻秸洒在行走之外的路上,供孩童踩碎,谐音吉祥意“踩岁”,同时以“碎”“岁”谐音寓意“岁岁平安”,这“听个响动”的活动也是为了求得新年节好口彩。

从时令上说,从冬至数九到此时,是三九过后进入四九的日子。虽然有三九四九冰上走的说法,但此时阳能再度加强,天空中出现了雷声,与大地下的雷动形成共振共鸣,在上古中国气温较高一些的情况下,一些小河的冰面开始震动开裂。大地回暖,春天不远了。

大寒节气的君子之道

大寒节气极有象征意义。中国的先民说,天开于子,地辟于丑,人生于寅。天地人的演进有一种跟随递进的序列。无论天上的雷震、地震、社会动荡,都在释放大量能量的同时,给予时空新生的机会。诗人说过,九州生气恃风雷。

人们观察震动,发现它实际上是一种能量波动,震的本质是波。因此,它的发动虽然惊心动魄,但人们没有必要害怕它。事实上,在大地震之后,在大雷震过后,人们的心态反而有一种畅通感,有一种新生感,压抑阴暗的气息为之一空。

大寒节气的震动也是考验人的胆略的时候。先哲称赞震声的善德是教化,他们在描述震卦象时,不无幽默地说,震卦时空是一个考验人胆识的时空,祭祀吧,请客吧,这是亨通的。震卦的系辞就是,“亨。震来虩虩,笑言哑哑;震惊百里,不丧匕鬯。”

震卦虽然有危难,但也有机会。而考验一个人是否堪当大任,其实就在于他应对变故的心性和能力。先哲说,那种不会吓得丢匕和美酒的人,能够建功立业,成为宗庙社稷的祭主。”雷声相续,这就是震卦之象,君子以此领悟,要获得良好的应变能力,得心存恐惧以修己省心。据说孔子听到迅雷烈风,必变容以严肃对待,反省己德,过则改,无则勉,因此能够孔武有勇,处变不惊。

可以说,在大寒节气的响动、热闹之上,在民间智慧之上,传统中国的君子们在此时空里更会注意自己的反省修身,更要注意学习。”中国人熟知的“ 梅花香自苦寒来”,就深得这种修省之义。

感遇四首(其四)

张九龄

江南有丹橘,经冬犹绿林。
岂伊地气暖,自有岁寒心。
可以荐嘉客,奈何阻重深!
运命惟所遇,循环不可寻。
徒言树桃李,此木岂无阴?

村居苦寒

白居易

八年十二月,五日雪纷纷。
竹柏皆冻死,况彼无衣民。
回观村闾间,十室八九贫。
北风利如剑,布絮不蔽身。
唯烧蒿棘火,愁坐夜待晨。
乃知大寒岁,农者尤苦辛。
顾我当此日,草堂深掩门。
褐裘覆絁被,坐卧有余温。
幸免饥冻苦,又无垄亩勤。
念彼深可愧,自问是何人。”

在这现实的善恶之外,大寒节气还成为人情人性美学的展示平台。白居易另有名诗《问刘十九》,即写尽了这一人情之美,诗曰:“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余世存工作室 2017-01-2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