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9

image (16)

北京诗人王藏因声援香港占中被刑拘近一个月,至今未获准与律师会面。王藏被刑拘后,其妻女持续遭国保骚扰。(王鹏推特)

香港启动占领行动以来,超过四十名大陆公民,包括律师、艺术家等,因以不同方式声援有关的行动而被刑拘。其中,大部份人至今都不获准与律师见面。有律师认为与香港占领行动目前仍处于紧张状态有关。(姬励思报道)

疑因曾举牌声换香港占中被刑拘的北京律师余文生,其律师李仲伟周二(28日)前往看守所要求会见再度被拒。

李仲伟周三对本台粤语组表示,所方称要取得办案单位同意方可会见,而办案单位就指案件涉及机密不容许会见。

他说: 我们去办案单位要求会见,他们说因为是涉密案件,现在不能见。按刑事诉讼法,他这种情况,根本不需要他们同意就可以见。

李仲伟表示,余文生被刑拘后,已先后有不同的律师四度要求会见都被拒。他认为与香港占领行动目前仍处于紧张局势有关。

他说: 肯定有关系,就是想给公众造成一种支持香港就是犯罪,这样的压力,这样的氛围。

此外,亦有十多名北京艺术家,因支持香港占中被刑拘。关注事件的北京艺术家王鹏表示,他们当中有人被刑拘至今已近一个月。据他了解,当局以不同的理由,拒绝他们与律师见面。王鹏相信,在香港的占领行动未有缓和的情况下,当局会继续阻止律师会见。

他说: 当局觉得香港现在处于胶著状态,在没有缓和的情况下,就不让会见,因为会见后有可能把这些东西发出来。当局的意思就是说,一但香港那边比较明朗或有措施,才有可能放他们。

其中的被刑拘的北京诗人王藏的妻子王丽,持续受到国保的骚扰,继本月中向她房东施压迫迁后,周二又要求她到派出所面谈。记者周三多次致电王丽,但电话一直是关机。

另外,五名南方街头运动参与者谢文飞、王默、孙立勇、孙涛及张圣雨,其中四人因声援香港占中证实被刑拘,而张圣雨的下落就未明。

关注事件的维权人士杨崇表示,他周二前往广州荔湾区看守所查询张圣雨的下落,但所方拒绝透露。

他说: 现在每个看守所都规定,必须要是家属,带同拘留通知书才能查询,没有那个他不给我查。

疑因在网上转发香港占中消息日前被刑拘的广东佛山维权人士苏昌兰,据北京律师刘晓原周三发的微信指,苏昌兰的丈夫陈先生称,至今未收到拘留通知书,亦无苏昌兰的任何消息。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