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9

image (17)伊力哈木女儿(右二)2013年去美国升学前与父亲伊力哈木和家人合影。(照片来自伊力哈木女儿推特)

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被判无期徒刑后,银行80多万存款被当局扣押,家人生活陷困境,没法支付律师费。 (海蓝报道)

伊力哈木妻子古再努尔周三(29日)表示,丈夫的银行帐户早前已被冻结,上月丈夫案件在乌鲁木齐中级法院开庭,法庭工作人员告知,丈夫有85万存款全被没收,以及警方抄走的物品也被没收,但法院没提及北京的房子。目前,孩子的生活费由丈夫的朋友帮助,但律师费仍然未支付。她又指,她在中央民族大学的图书馆工作暂时没有大影响,学校表达关注孩子的生活。至于丈夫上诉情况,她尚未联络到律师,未知具体情况。

古再努尔说: 那个85万元,还有在家被带走4个电脑及丈夫手机等他们便没收。朋友帮助我们孩子的生活费,但律师的费用还未给他们。

伊力哈木其中一名代表律师刘晓原向本台指,该笔银行存款可能先被扣押,因为判决仍未生效,所以法院只能暂时扣押。至于上诉情况,暂时未有结果,会否开庭审理,二审法院会根据案件情况由它来决定,还不清楚是否开庭。

乌鲁木齐中级法院9月23日以分裂国家罪,判处伊力哈木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10月1日,律师向法院用邮寄方式提交上诉状。

今年1月15日,伊力哈木在北京家中,被北京及新疆警方带走及抄家,他的7名学生,包括6名维吾尔族及1名彝族学生,他们曾是维吾尔在线前编辑或翻译等,先后被警方拘捕,涉及伊力哈木案,但分案处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