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上来了几个捡废品的人。所谓废品,无非是一些饮料瓶,一些铁丝铁钉,或者钢筋头子。当然,趁人忙乱顾及不到,或许会顺走一些小东小西的情况也是有的。

让人为难的是两个老头,年龄都在七十以上。一个很瘦,细脚杆细腿,佝偻着腰,走路哆嗦,让你感觉他的腰腿随时都会被风吹折,或者稍有磕碰,就会摔倒断气。另一个到不瘦削,但佝偻得更厉害,腰部以上几乎与地面平行,也随时会被风吹折,或者跌倒。他们都衣衫褴褛,并且推一辆快要散架的三轮车。

我对他们的最初印象自然是勤劳勇敢朴实一类感觉,并油然而生出敬意。

担心他们摔倒跌倒,见他们从远处哆嗦而来,我便把些破烂玩意儿收在宽敞平整的地方等候,要么放在地上,要么直接放他们的车里。

如果仅仅如此,倒也是扯淡。梁山好汉们会说,这不是一般的扯淡,是相当的扯淡,是淡出鸟了。

且看,他们竟然爬过泥堆、木堆或者导管,钻进钢筋笼堆里去捡拾东西!他们竟然在起重机吊起的钢筋笼下面去捡拾东西!我出奇的惊讶!这哪里是尼玛逼勤劳勇敢朴实?这简直就是尼玛逼玩命!这哪里是尼玛闲不惯?是尼玛老无所依老不足依!我出奇的愤怒!尼玛勤劳勇敢朴实原来是和谐词!是推卸养老社会化制度化责任!是尼玛骗死人不吐骨头的魔鬼语!

人从娘胎里出来的那一刻就开始消费,在消费的基础上纳税养活尼玛一庞大的机构或组织,这个庞大的机构或组织,竟然想在人古稀之年用几个貌似美妙的赞美词语打发人了事!上帝创造的奇迹、荣光及其尊严,被如此践踏或者颠覆,这是不要脸不长屁眼儿的奇迹!不管你们相不相信,他们说他们信了!不管你相不相信。

2013、11、3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