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审判长,审判员,检察官:

今天在这里对我的网络言论涉嫌寻衅滋事一案开庭审理,在前面的庭审过程中,我就检察官对我的犯罪指控,陈述了我的意见,感谢审判长给我机会进行最后陈述。现陈述如下:

一,今天我能站在这里因网络言论被审判,我就明白我必须得有罪,我若无罪,以前各个环节上的公职人员就有罪了,是尊重我的言论自由,维护宪法尊严,还是牺牲我一个,保全一大串,我相信结果并无悬念。

二,我深知,若严格依据法律条文和事实,我无罪,可是我的案子从头到尾都不是法律问题,而是政治问题。作为一名群众,一名无党派人士,站在群众的视角、党外的视角表达自己浅薄的看法和庸俗的情绪,并不能说政治不正确,只能说思想觉悟有待提高,把后进群众抓起来判刑,我并不认为这就符合党的“服务群众”的宗旨,抓我关我判我,就一定政治正确吗?我相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三,安徽西递宏村有个牌坊,文革期间,一位教师为了保护牌坊,在上面写字“毛主席万岁”,保护了牌坊不被毁,这是当地导游讲的。同样,文革期间,想整一个人就说他反党反领导,没有不成功的。看到公诉书上29条罪状,条条指控我辱骂攻党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看得我心惊胆寒,文革当真重来?最起码,在刘艳丽这里,文革悲剧正在上演,而我,也正走着文革知识分子被迫害的老路:被逼自杀。很不幸,我没死,不知道未来还会有多少冤屈和侮辱在等着我。

四,我们都知道,撒一个谎,要用一百个谎来圆,坚持一个错误,会把无数的人卷进错误。震惊世界的聂树斌案,如果没有检察院、法院的支持,错误在公安环节就终止了,可惜事实并非如此。多个部门不能纠错,让一个无辜的生命就那样冤死了,而领导的指示也未能让各个环节的公职人员免责,这些人不仅自己身败名裂,也令中国法治蒙羞。我的案子本来有可能在取保候审结束后在公安环节就终止错误,可惜国保部门人事变动让新上任的官员感觉立功表现的机会来了,他们捡起前任欲结束的错误,不仅逼我至自杀境地,还于我从手术室出来的次日带人把我拖出病房扔进监狱,残酷无情,令人发指。

为此,我想到若干年前,荆门街头巷尾都知道某市长有个情人,当时荆门所有的监督部门机关全部失明,直到有人拼死控告多年才受到组织上重视。如今,历史重叠,荆门街头巷尾知道我案子的人,都说我无罪,给予了很多同情,我不知道为什么荆门的监督机关部门为何全部无视,任由地方国保一次又一次抓我关我,折腾了我一年又一年,以至于今天我终于被推在被告席上。我的一位十分正能量的同事对我说,“法庭一定会判你无罪”。我说“你太幼稚了”。他说:“你把这个社会想得太黑暗了。”是我把这个社会想得太黑暗还是他太幼稚,答案很快将揭晓。

被社会普众公认无罪,我终于真切体味到什么叫“公道自在人心”,既安心又安慰,即使今天法庭不给我客观公正,我也不会有太多的不甘。所以我不介意法庭判我什么罪,杀人罪也可,除了缓刑,不介意法庭判我什么刑,死刑也行。从我所知的荆门地方国保之无法律底线道德底线职业操守,缓刑到期前他们必会滋事,我不想陷入被他们无休止地控制的轮回中,是以不接受缓刑。

五,我从不认为我绝对正确、唯一正确。相反,我认为我的观点集给了我的所有的成见、私情和谬误,甚至还有自己的利益和自私的动机,所以,如果有人说我的这些观点错了,我也愿意坦诚地听取他们的意见,我们讨论、争吵,集思广益,让自己的观点更接近于真实、准确。曾经有一些观点,我一度认为是对的,随着时间的流逝,阅历的增加,或者借更多的资料或者更周密的考虑,我才发现它的错误。我承认起诉书上列举的帖文不够正确不够客观,甚至有几条是我想删除却没有找到的,我现在的看法与以前相比,有了较大的变化。苏格拉底说:“思考和表达是人类不可毁灭的本能。”法律能做的就是尊重人类的本能,保护每个人思考和表达的权利。我认为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享有言论、出版,集会,游行、示威的自由”存在的最重要的意义。

六,第6条我要表达的是:我非常后悔同意他们,配合他们,取保候审。像我这种一有时间就懒在床上玩微信的人,就是说了什么惊天动地的话,又能闹出什么事?又能危害到谁?被关了八个月已经够超额支付代价了,取保对我有什么好处?我请求他们起诉我,不要他们给我机会,他们非要给我机会,非要给我取保,一个又一个,一次又一次劝说我,群众是没有原则的,也是心软的。他们能做到声色俱厉,还会把手臂打石膏的我从病房拖出来扔进监狱,我却做不到被关了八个月之后对他们车轮劝说硬起心肠,我违心的配合他们取保,两年多过去了,我的案子还在纠结中,以至于今天站在被告席!如果国保做的是维稳工作,我看他们是生怕我稳了,生生把一个完全被收服的弱女子逼到自杀的地步!说穿了不值钱,他们所为不过是为了向提拔他们的领导负责和享受权力的快感而已!若真是为了党、国家、领导人,应该对群众宽厚仁慈,笼络人心,为党和领导人添光彩,而不会选择胡作非为、心狠手辣、翻脸无信.

七,最后用苏格拉底的故事作为我的陈述的结尾:苏格拉底就要被钉死了,一个女人哭着对他说:“您什么罪都没犯,就要被钉死了。”苏格拉底说:“蠢人,难道你希望我犯什么罪,然后被他们像犯人一样钉死吗?”

法庭判苏格拉底有罪,历史却宣告他无罪。人类文明正是基于这样的正义和公理不灭,而砥砺前行。

再次感谢审判长,审判员,检察官,谢谢!

刘艳丽

2019.1.30

作者 editor

在 “刘艳丽:最后陈述” 有 1 条评论
  1. 勇敢的刘艳丽,你坦诚正义的陈述,应当让你的审判者汗颜,无地自容。你不仅无罪,作为知识人,你肩负了监督批评社会上弊端的责任,可敬可佩。
    我们关心痛惜你,会尽力为你的自由争取公道。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