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1

中国维权律师王全璋上月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四年半、剥夺政治权利五年。但到目前为止,他的妻子李文足仍未能跟他联络。周四(1月31日)李文足和英、美等六个国家的外交官见面,敦促各国呼吁中国无罪释放王全璋。

王全璋妻子李文足和另一位709案的家属、维权律师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周四和英国驻中国大使吴百纳见面。

李文足周五向本台透露,会面期间她谈到王全璋案的判决及后续发展。

李文足:“一审都有判决了,但是自始至终,我们连他的一张照片都没有看到。我们对于他现在的人身安全和健康,非常担心。”

随后李文足和美国、德国、欧盟、瑞士、荷兰等使馆的人权官员见面,他们都关注和担忧王全璋的身体状况。李文足期望各国向北京明确提出要求,无罪释放王全璋。

李文足:“律师不能保证案子会给你打赢。医生也不能保证完全把病治好。从他们(各国外交人员)过去三年多以来持续和我们见面,加上最近全璋判决出来之后,好多国家都发表了声明,显示他们是非常关注我们的。”

维权律师谢燕益认为,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义务保障人权。

谢燕益:“西方国家从中国法治建设的角度去关注王全璋是师出有名的,因为你作为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也是人权公约的签署国,你有这个国际义务,不是说你自己家的人,你可以想抓就抓,随便践踏人权,破坏法治,你等于是违反了国际公约。”

被羁押超过三年半的王全璋,日前被裁定颠覆国家政权罪成,判有期徒刑四年半,剥夺政治权利五年,但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只透过官方网页公布判决结果。

除了王全璋,维权人士刘飞跃本星期同样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早前透过社交网页对两起个案表示关注,认为事件使外界质疑中国在法治方面的承诺。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洪伟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