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香小姐:

昨日寺庙邂逅,小姐莞尔三笑,倾城落雁,令小生心旌摇荡。归来辗转反侧,相思难熬,遂斗胆投书,以求秦晋良缘。

小生唐寅,又名唐伯虎,苏州人氏,家住城北桃花坞,有茅屋两间。学生自幼聪明好学,十六便中秀才,二十五南京金榜题名,荣获解元。但学生不愿为仕途折腰,亦无意奔走于流通领域。学生一生偏爱绘画吟诗,幸喜有几分才气,又得“吴派”画艺大师沈石田、周东村等名家指点,加上十年寒窗,悬梁刺股,终于一举考中华汉美术学院国画博士研究生。目前学生已有《秋风纨扇》《落霞孤鹜》等佳作问世(收藏于上海博物馆)。此外,学生的一部绘画理论专著《唐六如画谱》,最近已由桃花出版社出版,该书深得画界好评。想“郎才女貌”乃我华夏数千年择偶结缘之金科玉律,学生思虑再三,自觉“门当户对”,不辱小姐国色天香,逐殷殷自抛红线,愿系小姐芳心,爱河永驻。

恭候小姐佳音!

华汉美院国画系博士生唐伯虎敬上

子年虚月乌日

唐先生:

情书收悉,念先生痴诚,特拨冗回复。

首先请先生别误会,现代女性热情开朗,未语先笑乃文明之举。且我刚考中一大公司公关部,“嫣然莞尔”乃职业必备,绝非“秋波传情”。

其次谈谈“郎才女貌”。唐先生伟烈才气,有口皆碑;不过唐解元一生贫寒,亦有目共睹。先生对红道(仕途)之辉煌,黄道(经商)之灿烂竟缺乏认识,偏对黑道(学术)爱不释手,看来先生的人生观和价值取向出了问题。先生的《秋风纨扇》《落霞孤鹜》确系传世佳作(因有“老外”重金求购),可惜先生却送与上海博物馆。至于《唐六如画谱》,我虽不懂,但据说为出这本“赔钱货”,先生卖画、甚至募捐街头,出书后又自销五千,稿酬未见分文,倒赔尽茅屋血本。所以先生在《丹阳景图》上自题“十朝风雨苦昏迷,无人来买扇头诗”。

当然,先生的桃花茅舍在当今环境恶化,住房日紧的状况下,不失为一大优越。不过,在我看来,桃花虽艳,终难替代红灯绿酒;茅屋虽有两间,想难敌秋风虐肆,一旦为秋风所破,想我玉骨冰肌,你又何处藏娇?更为现实的是,先生即便当上教授,亦不过百八月薪。我虽未中秀才,更远离解元,但以商品经济的价值来评判,却值两个半教授。四、五个博士。“门当户对”焉?由此看来,先生在故纸堆黑胡同里钻得久了,不知世界已由“郎才女貌”变为“郎财女貌”。因此,秋香虽对先生学问不无敬重之心,但若要结秦晋之好,还是等先生“发”了之后(若有那一天的话),或留洋之日(若有此可能的话),再提“红线”、“秦晋”不迟。

愿天下郎财女貌皆成眷属!

宇宙进出口公司公关部秋香敬上

乌年虚月子日

注:此文写于1990年,那时,学校里的教师十分贫寒。七、八年后,搞“教育产业化”,学校和教师们都“先富起来”了。

但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知识分子们为此付出的代价是道德的……与灵魂的……

木公的博客2007-11-2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