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片古老的森林里,虎大王“一个人说了算”已经几千年了。后来,野鹿、斑马、羚羊等不断嘶鸣反抗,要求限制虎王滥捕乱杀的权力。经过一番激烈争斗,虎王终于妥协,决定成立动物管理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

虎王反复斟酌,五易其稿,最后隆重推出管理委员会成员名单。主任自然是虎王本人,副主任有元老重臣大象,王室贵亲子虎。下层代表山猫。成员有狗熊(负责财经)、野猪(负责治安)、大熊猫(负责外交)、天鹅(负责卫生)、长颈鹿(负责环保)、鳄鱼(负责交通)等等。

委员会隆重诞生,森林里一片欢腾,赞颂之声经久不息。其中狐狸、黄鼠狼等最为卖力。他们又吹又唱,颂得虎王神采奕奕,虎颜大悦。

但野鹿、班马、羚羊等则感到有些不满。首先是委员会中没有一个它们的席位,其次是对兽事安排有些看法。例如,负责财经的狗熊比较贪吃,它曾多次将蜜蜂们千辛万苦采集的蜂蜜掠吃一空;负责治安的野猪则有些粗鲁,常在森林中横冲直撞;大熊猫虽然出访过一些地区,但天性有些憨愚。特别是名不见经传的山猫,怎么当上了副主任?!(后经消息灵通的猴子点拨,众兽们才恍然大悟,原来山猫与虎王有血缘亲属关系。).

不管怎么说,动物管理委员会诞生了,这毕竟是古老森林里有史以来的第一次,特别是虎王,虽然他依然可以在森林里高视阔步,无人敢挡,但总算不再一个人说了算,而是以“管委会”和“全体动物”的名义统治王国了。因此,动物们,除了一向不闻不问、只关心身边青草的野兔之外,大都感到欣喜和希望。

虎王的确也为“管委会”操了不少心,其中尤其是“兽事变动问题”让他劳神费力。幸好虎王性格一向刚毅泼辣,遇事当机立断手段高强。分管卫生的天鹅虽然工作认真积极,但太不注意修养礼仪,一日竟当众说虎王身上有股腥臭味,弄得虎王下不了台,不得不一怒之下砸了她的饭碗,任命黄鼠狼接任。

接着长颈鹿遭到撤职,因为他先是指责大象走路莽撞,一脚下去常常踩死一些无辜小动物,后又批评虎王兴头一来喜欢将虎尾左右乱扫,毁坏了不少珍贵花木。鳄鱼被罢官是因为他自恃精通水陆,本领高强,遇事不看眼色,又不听招呼,虎王早就想派媚眼玲珑的狐狸取代他了。

动物管理委员会经过虎王不断的调整和完善,从此内部和谐统一多了,干起事来步调一致,管理起来得心应手,野鹿、斑马、羚羊等再也无话可说。

木公的博客2007-11-2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