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套话、空话、大话、假话四大武林高手聚会于乌有山庄。刚落座,套话便车轻路熟侃侃而谈:“过去一年里,诸位师兄在师傅的精心指教与关怀下,发扬冬练数九,夏练三伏的武林精神,内功外功都取得可喜进展,武林中一派赞扬,今天……”

“今天,”空话夺过话题,拖拉着嗓音说,“四下春光盎然,庄园莺歌燕舞……”但是,大好形势下,我们仍要保持高昂斗志,要进一步发扬‘拳打南山猛虎,脚踢北海苍龙’的大无畏精神,坚决克服麻痹轻敌……”

“妈的,什么麻痹轻敌!”大话一向性急气盛,忍不住拍案而起,“本人自幼深得名师真传,加之数十年勤学苦练,早练得铜骨铁筋,驾轻功,飞星赶月;运内气,刀枪不入;鹰爪铁指,金石洞穿;连环神腿,所向披靡……”

大话声嘶力竭,直嚷得头上青筋突凸。假话看在眼里,微微一笑:“不过,说句真话,咱四哥们中,算我武功最高。诸位不信,可朝我脸上猛揍百十拳,若打出半点红颜,不算好汉。况且我除了皮厚气足,变化万千之盖世功夫外,还有一套指点黑白,颠倒阴阳的文字功夫,诸位更是望尘莫及啦。”

假话这番话,使大话受辱,套话不满,空话窝火,引得四个哥们由嘀咕到争吵到刀枪相见,把个“莺歌燕舞”的庄园,变成拼内斗的战场。

杀得难分难解之际,还是假话有勇有谋,只见他腾地跳出圈子,高声喊道:“师兄们,别打了!咱哥们四个分工虽略有不同,但性质,目标是一样的。若论启承转合,扬八股国粹之遗风,套话兄是技高一筹;若论充凑时空,起催人入睡之功效,空话兄是当之无愧;若论长自家威风,求精神胜利之满足,大话兄是独领风骚。至于我嘛,不过集诸位武功之大成,融汇提炼,发扬光大罢了。咱哥们四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依相成,浑然一体,本是一根藤上的四个瓜儿,分什么高低大小呢?”

假话一席话,化干戈为玉帛,套话、空话、大话各自收起刀枪,异口同声道:“假话兄这几句话倒是千真万确,佩服,佩服。”

于是,在当晚的新闻发布会上,假话代表乌有山庄庄严宣布:本届武林高手聚会在一派亲切、友好、诚挚、团结的气氛中胜利闭幕。

注:此文大概写于1993年

木公的博客2007-11-2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