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海彦

香港 —
中央民族大学维族学者伊力哈木近日被以“分裂国家罪”判处终身监禁,引发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和批评。香港多个民间团体星期四中午前往北京驻港机构中联办,抗议当局迫害表达温和言论的异见学者,要求立即释放伊力哈木。

一向关注中国大陆民主和人权的香港支联会、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和独立中文笔会等团体的10多位代表,9月25日中午从港岛西区警署游行至附近的中联办。

示威者一路高呼口号要求立即释放伊力哈木,抗议以言入罪。这些组织的代表先后在中联办前宣读抗议书和发表演讲。

支联会等团体表示,伊力哈木一直公开反对分裂,致力维汉民族间的对话和沟通,而他创办的“维吾尔在西线”网站,也反对发布任何主张独立、分裂及不负责任的煽动性言论,以及颠覆国家的言论。但是,这样一位温和的学者却遭重判,令人怀疑北京的民族共融诚意,会加剧新疆当地和族群之间的紧张。

由于中联办方面依惯例没有人出来接收抗议信,抗议者将抗议信以及几条标语贴在中联办的标志牌上。示威随后平和结束,没有出现任何状况。

支联会主席、立法会议员李卓人在抗议现场对美国之音表示,当局用伊力哈木批评当地有关民族、宗教、经济、计生和维稳等政策和措施的言论,指控并判刑,是以言入罪,若连温和理性的声音都不容纳,定会激化民族矛盾和冲突。

他说:“我们觉得分裂国家这个罪名是莫须有的,强加于他身上,很不公平。很明显就是,对温和学者去打压的话,效果是反过来,让新疆人民更极端。我们要求释放伊力哈木和其他7个维族学生,他们只是用言论自由,去讲出维族的要求。所以,我们抗议中共以言入罪。”

此外,民主党立法会议员何俊仁律师向美国之音表示,近年来中国当局在包括民族和香港等问题上,在落实政策和法律方面,采取越来越强硬的手段,香港人越来越感到当局的打压已经蔓延到香港。

他说:“一方面为他(伊力哈木)感到悲伤、感到愤怒,另外一方面我们也是感同身受。在香港,我们也是觉得,慢慢地,我们也是走向同一个方向。所以,今天我们来这里就是为了公义,为了维族这个少数民族的利益,也为了香港的未来,我们站出来。”

今年9月23日,伊力哈木·土赫提被新疆乌鲁木齐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没收全部个人财产。伊力哈木的律师表示,伊力哈木是因为言论而被定罪,并已确定提出上诉。

伊力哈木被重判之后,国际人权团体纷纷批评对伊力哈木的审判是政治迫害,是为了显示当局不会宽容包括温和派在内的政治异见人士。

美国国务卿克里和白宫先后发表声明,对伊力哈木被判严刑感到不安,敦促中国当局区分和平异见和暴力极端主义,并立即释放伊力哈木和他的学生。

此外,英国和欧盟也发表声明,对伊力哈木表达关切,谴责对他的判决完全不公,并呼吁中国立即释放他。

不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星期二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伊力哈木一案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时称,中国是依法审理,中国反对外国干涉中国的司法独立和主权。

VO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