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9

Fee NK Gulag

Fee NK Gulag“解放朝鲜集中营”(脱北者组织)著《The Truth“Unveiling the Prison Camp in North Korea”》

朝鲜新领导人金正恩上台以后,一度引起国际媒体连日报道,因为简单连他的名字也可以出现不同的讲法。但是,最令人关心的,莫过于金正恩上台后,核心领导层慢慢出现人事变动,即使他的姑丈张成泽也被视为心腹大患,予以剔除。但是,仍有人对金正恩寄予厚望,他的一些举动如邀请篮球明星到访朝鲜,或容许美国迪士尼卡通人物在大型的歌舞剧中出现,遂令不少人怀疑他有改革开放的愿景。

可是,一群逃离朝鲜的脱北者对这愿景不敢寄予厚望,因为境内的政治犯实在多不胜数,面对人权的侵犯更是数之不尽。今天跟各位听众介绍的一本书,就是由一群“政治犯”的脱北者偷渡离开朝鲜后,把在集中营里经历的人治、人权被受侵犯的种种恶梦纪录下来,让天下所有人可以知道事实的真相。

全书共有10名来自3个集中营的作者撰文。他们各人背景不同,但是,彼此有一个共通点,就是政治犯,有些人更因为出身“不好”,即有亲人曾参与南北韩的战役,或家庭成员在韩国而受到株连。此外,官方指控他们的“罪行”也各式各样,有人只不过因为赚钱超出政府所订的上限而惹祸,有人则因为拥有一帧在中国与神职人员摄下的照片而被捉,也有人因为要到韩国与父母团聚而被关柙,亦有人幼小时已不知何故被关在集中营里,每隔5年,才可以获准跟父母见面一次等。

在集中营内,各人自然饮食严重不足,营养不良,故在田里看见什么可走动的东西﹐那管是蛇、鼠、蜥蝪、蚱蜢等,二话不说往咀里送,有人更是一生不知肉的滋味。每人瘦骨嶙峋之馀,地方卫生更是恶劣。一套衣服要穿足1年365日,女士需要的卫生护理物就只得一片,且要不断循环再用,婴孩的尿布就是旧破衣物等。女士更要充当官兵泄欲的工具。衣食不足下,但各人每天清晨5时便要起床工作直到晚上,长年累月下,死在集中营里是寻常不过的事,各人对死亡已感到麻木,每有人死,尸首便会如垃圾般被抛到乱葬岗里当作埋了。不过,集中营里更有不少被枪杀的政治犯,倘有战争出现时,这些政治犯更会成为首批推到战场上的“士兵”。

书中各篇以陈述事实为主,并没讲求文彩,而是把事实曝光。这些已是桌面上的丑行,官方照旧否认。能够把作者们的心愿以偿,背后跟一群默默帮忙协助的青年人不无关系。

2012年,非牟利组织香港脱北者关注组成立。4名年青创办人纵有各自的工作,但是,就因为一场旅游,令4人成为盟友。金正恩父亲逝世后不久,创办人之一的刘冠亨忆述,2012年初,他与另外3名朋友相信金正日逝世后,朝鲜的面貌会有所改变,为免错失历史原貌的纪录,4人遂约定一起前往朝鲜旅行,把所见所闻著书纪录下来。回港后,为使这本书能更丰富及吸引别人购买阅读,于是努力寻找更多跟朝鲜有关的议题。期间,找到不少脱北者的故事。与此同时,刘冠亨个人因在韩国明洞旅行时,巧遇街头一个专门以中国人为观众目标的演唱会,遂引发4名年青人在港成立关注脱北者的关注组,除把脱北者的境况向公众陈述,更举办朝鲜电影节至今。

刘冠亨谓,那个演唱会的主题是脱北者被中国政府遣返回国后的状况,因而希望中国人目睹后,让中国政府停止有关行动。当时,刘冠亨认为香港在中国的土地上,香港人在事件上可以多一把声音帮忙。回望当初相信朝鲜新领导人上台后会有改革的刘冠亨,今天认为朝鲜真的有改变,只可惜,金正恩上台时所讲的承诺既未见落实,更目睹朝鲜的人权及经济都有后退的现象。

刘冠亨:过去的日子,在(中国)边境地方对脱北者的打压及追捕,在金正恩上台后更严重,有听闻一些脱北者离开了朝鲜,抵达中国的边境,但朝鲜的军人会跨境把那些人枪杀。

此外,现时接近朝鲜的一些中国村镇,设有警报器系统,倘发现有脱北者时,村民只须按一个掣便会跟附近的公安派出所连线通报,所以,中国跟朝鲜在打击脱北者的政策上共同加强。至于关押政治犯的集中营,虽关闭了1个,但事实上,只不过是把囚犯转移,兼且再扩建现时其中2个营,其中1个的面积更是美国首都华盛顿的3倍之大。他更谓,金正恩上台后,去年处决囚犯的人数较前年急增,有人命送黄泉是因为看电视。

刘冠亨:2013年,朝鲜政府进行逾40次的公开处决,但是,2012年只不过是17次。2013年11月,曾在多个地方公开处决了80名走私或收看韩国电视剧的人。因此,金正恩上台后,公开处决、政治犯集中营及打压脱北者是更加严厉。

刘冠亨相信,朝鲜的稳定对中国而言是重要的,因为当朝鲜政治不稳时,会有不少脱北者偷渡到中国东北省。中国与朝鲜良久以来,一直保持盟友关系,中国公安倘在中国境内逮捕了脱北者时,便会把他们遣返回朝鲜。但是,刘冠亨谓,中国政府是否一定把脱北者遣返回朝鲜,原来也视乎两国之间的关系。他指,中国原来一直偶有会把脱北者送到韩国而不是朝鲜,但是,中国政府基于什么原因或基准作出有关决定,却是一直无人知晓。

他指,虽然中央政府在香港的管治越来越多,但并未认为他们关注的议题会遭中央紧盯。与此同时,他亦觉得香港人对脱北者的认识较过去增多,个中原因可能跟坊间有不少跟脱北者有关的书籍增多有关。刘冠亨谓,该组织往后的路向现阶段仍需要摸索,但是,会以脱北者在中国土地上诞下下一代为目标对象。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