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运动网2019年2月4日报道:今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这样的日子本该是阖家团圆的时刻,然而,为了中国的宪政民主早日实现,为了每一个中国人都可以有尊严地活着,无数民主战士失去了自由,他们被囚禁在没有阳光的监牢,承受着与亲人的别离,忍受着疾病的痛苦,让我们将关爱和祝福送给他们和期盼他们早日归家的亲人。

胡石根

累计刑期27年零6个月的胡石根先生,在709大抓捕中被控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零6个月,由于患有心脏病等多种疾病一直被关押在监狱医院。被羁押期间,胡石根几次突发急性心脏病,心脏曾有过短暂的停止,鉴于他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危无法得到保证,被关押3年半以来,家属数次要求为其保外就医遭拒,其中的一个理由就是:709案还未完结。

709被抓捕的人权律师王全璋已经于1月28日宣判,但当局几年前承诺的会很快为胡石根保外就医仍没有下文。外界希望有关当局能够信守承诺,尽快释放胡石根,以便他能尽早到医院接受全面系统的治疗。

李明哲

被指控“颠覆国家政权罪”而入狱5年的台湾非政府组织活动人士李明哲,其妻子李净瑜的探监再次遭到中共当局的拒绝。李净瑜在去年12月探望丈夫后发现,李明哲在监狱里暴瘦,每天被强迫劳动十几个小时。尤其是在两次被不明原因移监后,御寒的衣物被丢弃,家人为其存在狱中的生活费帐户被冻结。赤山监狱的饮食多为腐败品,李明哲因此无法自费购买食物。

李明哲的身份不同于中国大陆一般的良心犯,因为他是台湾人,每次亲属探视都困难重重,中共几次寻找理由拒绝家属探视,所以他的处境尤为艰难。

黄晓敏

居住在成都的前新疆喀什市疏勒县农三师党校教师黄晓敏,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被抓捕至今已经过去20个月,对于当局的指控黄晓敏坚称无罪,案件再次被延审3个月。

2017年5月18日黄晓敏突然失踪,直至8月底,案件进入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家属才收到通知,案件主要涉及黄晓敏声援兄长黄云敏的四篇文章发到网上,并转到外国, 2018年2月13日成都巿金牛区检察院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将黄晓敏起诉到法院。

受到政治指控的良心犯们,即便有家人及律师能够到监狱或看守所探望,但会见时都会受到严密的监控,尤其是涉及到疾病等问题,往往就会被中止会见,此外,家属还会受到威逼不要把监狱里的情况向外界透露。所以,狱中良心犯们的境况比我们获知的点滴情况要糟糕很多。

唐荆陵

居住在广州的人权律师唐荆陵,致力于通过非暴力运动改变中国,是“公民不合作运动”的倡导者,2014年5月16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同年6月21日被更改罪名为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2016年1月29日被广州市中级法院判处5年有期徒刑。

近日,葛永喜和燕薪两位律师到监狱会见了唐荆陵,得知唐荆陵寄给高院的申诉已经被驳回。唐荆陵的妻子汪艳芳指,唐荆陵黑瘦,律师无法询问他在狱中的生活,虽然他总是微笑着与律师交谈,但唐荆陵目前的状态让她担心。

江天勇

目前在河南省第二监狱服刑的江天勇,将于2月28日刑满出狱。上个月家人在探视时江天勇告诉家人,为他准备出狱时穿的衣服,他被抓捕时一身新的西服被“弄碎了不能穿了”。由于不能谈论监狱认为的敏感话题,虽然这一句简单的对话,却让亲友极为担心江天勇到底遭受了什么样的酷刑。江天勇被关押后,记忆力明显减退,腿部红肿,家人探监时江天勇一度被戴手铐脚镣。

此前的2011年春节,江天勇遭受强迫失踪数十天。获得自由后江天勇发现自己的记忆力严重衰退,记忆清晰的差不多只有青少年时期的往事,经过一段时间记忆才恢复正常。事后,江天勇讲述了在被强迫失踪期间遭受的种种酷刑折磨。

江天勇的妻子金变玲表示:江天勇的刑期是2月28日,虽然只剩下20多天了,但是我的心还是揪着,我怕江天勇“意外”随时发生,怕一辈子见不到他了……

金变玲的担心也是多数良心犯家属的担忧。在一个人权不彰的国家,监狱外的人尚且不能保全自己,更何况失去自由的囚徒!中国的良心犯们,他们在监狱里的待遇往往不如普通的刑事犯人。因为拒不认罪,拒不服从,他们常常被剥夺读书的权利、通信的权利、购买营养餐的权利、就医的权利、减刑的权利、申诉的权利、亲属及律师会见的权利,等等。

被关押在新疆的伊力哈木、张海涛,已经很久没有他们的消息了;被判重刑的刘贤斌、陈卫、陈西、李铁、姚文田等人,也已经很长时间不知他们在监狱里的境况了;今年3月25日即将出狱的陈云飞,大家还记得他吗?还有……还有多少良心犯被秘密关押,仍无法会见律师,家人无从获知他们的一点点信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