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5

踏入新一年,大陆仍有不少在囚的异见人士,春节期间未能一家团聚。维权网站「民生观察」创办人刘飞跃,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重判5年徒刑,他的母亲发文表达思念;而被指泄漏国家机密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案件秘密审讯逾半个月仍未有结果,家属及朋友都非常担心他的情况。(刘少风 报道)

刘飞跃上周在随州市中级法院被判入狱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没收个人财产101万元人民币。他的妈妈丁启华适逢春节,在网上发表一篇「新年感言」,对于儿子被判重刑,难除心中的怒火和委屈,虽然受到当局的警告,仍要抒发心情及表达对儿子的思念。

她在文章指,儿子只是为弱势群体说公道说话,却被当局打击报复,是「天理不容」,又形容去年是悲伤、痛苦、无奈与屈辱的一年,今年充满希望与挑战,仍然相信儿子会很快回家,相信体制内仍有正义、良知的人。

丁启华周二(5日)接受本台访问,指丈夫周一(4日)前往看守所探望儿子,他的身体状况还好,反而担心父母的情况。丁启华的新年愿望是儿子早日回家,但同时感到绝望。

丁启华说:当然担心,担心有甚么办法?担心就放心里,愿望不能实现,还不是空想?愿望就是(刘飞跃)能早点回来,但是不现实,还要等两、三年才能再见他(刘飞跃),他才能得到自由。他的情况还可以,在(父母)面前他总是说他可以,就担忧我们。

丁启华指,律师正准备提出上诉,希望为儿子讨回公道。

刘飞跃生于湖北省随州市,是「民生观察」网站创办人。2016年11月,随州市公安局将他刑拘,一个月后被随州市检察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案件于去年8月开庭,到上周二(1月29日)才作出宣判。

另外,「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的案件上月14日秘密审讯,至今仍未公布结果。本台记者周二联系他85岁的高龄妈妈蒲文清,她称身体不好,说话亦感到困难,目前在四川成都的家中休养,感谢外界对她及儿子的关心。

蒲文清说:我说话也很困难,谢谢,不讲了,我无能为力,身体不好,再见。

早前陪同蒲文清上京的重庆维权人士危文元表示,蒲文清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及心脏病等,每天要吃十几种药,因为黄琦还未释放而心情抑郁,需要服用安眠药,目前仍被软禁。

她又指,蒲文清非常担心黄琦的健康状况,但黄琦的前代表律师刘正清被吊照,加上有指律师李静林被解聘,目前没有人知道黄琦案件的情况。她批评当局执法不公,并相信黄琦没有罪。

危文元说:她(蒲文清)担心他(黄琦),怕他的病,他的病太严重了,现在没人看到(黄琦),也没有律师,(之前)律师还知道他里面的消息,现在没有律师了。当局肯定不会放他,因为王全璋关了3年了,它(当局)还是判了他(刑),黄琦和王全璋他们两个都没认罪,因为他们就没有罪,怎么去认罪?官方就打击他,要判他。

本台记者致电四川省绵阳市中级法院查询,但电话却没人接听。

现年56岁的黄琦,于1999年创立「六四天网」,因披露当局腐败和人权案件讯息,先后两次被捕判刑。2016年11月,黄琦第三次被拘捕,后被控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在庭审前被加控「泄密罪」。

RFA

作者 editor